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球朱鹮種群數量和棲息地面積雙增長

種群數量破萬隻,由極危調整為瀕危

2023年11月0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西安11月7日電  (記者龔仕建)記者近日從在陝西漢中舉辦的“生態漢中·鹮美天下”2023朱鹮文化交流活動上獲悉: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朱鹮保護國家創新聯盟統計,目前全球朱鹮種群數量達1.1萬隻,受危等級由極危調整為瀕危。棲息地由最初發現時的陝西洋縣姚家溝逐步向東亞歷史分布地恢復,呈現出種群數量和棲息地面積雙增長的良好態勢,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

  朱鹮歷史上曾廣泛分布於我國、日本、朝鮮半島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由於環境變化和人類干擾,朱鹮在上世紀一度銷聲匿跡。1981年,我國專家在陝西洋縣重新發現7隻野生朱鹮。經過42年不斷保護,朱鹮種群數量已從被發現時的7隻發展到全球突破萬隻大關,野生種群棲息地面積由被發現時的不足5平方公裡擴大到1.6萬平方公裡。

  經過不懈努力,陝西相繼建立了可自我維持的野化放歸種群,在安康寧陝、銅川耀州、寶雞千陽、西安周至、渭南華陰臨渭和西安藍田等地開展野化放歸。朱鹮由此跨越秦嶺,從長江流域擴展至黃河流域。兩年前,在延安富縣發現了朱鹮的活動蹤跡。今年10月,40隻朱鹮分別被引入延安南泥灣、榆林橫山。截至目前,陝西野化放歸朱鹮種群560隻,野生朱鹮種群總數達6600余隻﹔全國朱鹮種群數量達9800余隻。

  近年來,陝西累計向外輸送朱鹮種源158隻,幫建朱鹮人工種群20余處,其中14隻朱鹮在日本、韓國等建立易地種群或開展合作研究,在促進朱鹮保護事業的同時,架起同世界友好交流的橋梁。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8日 1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