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用忠誠詮釋初心 用行動踐行使命

——全國黨委政法委系統“新時代政法楷模個人”群像掃描

本報記者 亓玉昆 龔仕建
2023年11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廣大黨委政法委干部恪盡職守、默默奉獻,涌現出許多先進人物和英雄事跡。

  今年5月,中央政法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決定,授予陳敏姬等10名同志全國黨委政法委系統“新時代政法楷模個人”稱號。他們中,有的堅守在社區鄉村,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有的奮戰在強邊固防一線,守護邊疆平安﹔有的沖鋒在掃黑除惡戰場,推動持續改善社會治安……他們用忠誠詮釋初心,用行動踐行使命,展現出對黨忠誠、服務大局、恪守法治、心系人民的精神品質。

  履職盡責,甘做群眾解憂人

  “能在基層為群眾做點實事,是我畢生的追求。”說起政法工作,江西省樟樹市委政法委一級主任科員肖秋龍目光堅定。

  肖秋龍出生在樟樹市臨江鎮一個偏遠村庄。“小時候,每當村民因瑣事發生糾紛,村裡有威望的長輩就會站出來主持公道、化解矛盾。這些記憶,在我心中播下為民解憂的種子。”他說。

  算下來,肖秋龍已經從事政法工作20多年。此前,一位母親因學習問題與孩子發生爭吵,導致孩子一度厭學甚至產生輕生念頭。肖秋龍反復溝通,終於勸和了雙方。隨著來找他調解糾紛的人越來越多,肖秋龍萌生了組建工作室的想法。如今,“老肖工作室”已成為當地基層社會治理的一個響亮品牌。

  說起遼寧省大連市甘井子區中華路街道政法委員王晶,轄區居民夸她是“鐵娘子”:一些不安定因素別人避之不及,她卻挺身而出,用耐心和溫情去化解。

  在基層摸爬滾打了十幾年,王晶說,在處理群眾難題過程中,要耐心傾聽、認真體會他們的難處,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

  王晶組織創建了“李大姐人民調解工作室”。在她的帶領下,老黨員李玉芳和17名姐妹牢記“用誠心與人民群眾溝通,用真心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工作理念,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糾紛。

  為了更好地引導當事人通過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王晶協調甘井子區人民法院為中華路街道選派了法官,以“法官工作站”的形式協助社區開展矛盾糾紛化解工作。

  近期,陝西省安康市平利縣把金融監管部門專業優勢和政法機關執法優勢有機結合起來,開展聯合整治,推動偵辦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兩非”刑事犯罪案件。在縣委政法委四級調研員曹修斌的心中,“老百姓痛恨什麼、厭惡什麼,就要打擊什麼、鏟除什麼。”

  此前,安康市漢濱區一家娛樂場所內,30余名社會閑散人員手持棍棒傷害無辜群眾,造成極其惡劣影響。曹修斌組織協調推動相關部門依法辦理,同步推進“打傘破網”。

  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在全國打響,曹修斌調任安康市掃黑辦副主任。從派出所到掃黑辦,扎根政法戰線27年,在曹修斌看來,無論崗位、職務怎麼變動,不變的是守護群眾平安的初心。

  默默奉獻,甘當平安守護者

  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鳳山縣,九分石頭一分地,各村屯山高谷深,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的任務十分繁重。

  20多年來,鳳山縣委政法委原副書記黃英德走遍大山中的溝溝坎坎,妥善化解各類矛盾糾紛1000余起。

  黃英德在平凡崗位上嘔心瀝血、積勞成疾。在重病住院期間,他多次婉拒同事的探望,總是說“我很快就好,再過一周就能回去上班了”。2019年1月,黃英德因病不幸去世。

  結婚28年來,黃英德的妻子靠打理一間小小的米粉店補貼家用,日子過得十分拮據,一家人一直住在一套不足60平方米的老房中。面對親朋好友的不理解,黃英德始終堅守初心、無怨無悔。

  扎根祖國邊陲、建功雪域高原是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三安曲林鄉政法委員、副鄉長江參心中不變的信念,“轄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了,才能証明我的工作做到位了”。

  轄區地形復雜,走村入戶常常需要翻山越嶺,花費大量時間在路上,江參從不畏難。2021年,他嘗試探索“黨建+基層治理”,並協調相關部門在三安曲林鄉推廣建設了基層治理網格化、黨建“三包五帶五促”工作平台,通過強化信息化建設、創新建立“雙聯戶”二維碼,有力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從事政法工作28年來,雲南省普洱市委政法委副書記王昌鴻練就了一身擔重擔、克險關的本領。在強邊固防的工作中,他認領最棘手的任務,帶頭守最艱苦的卡點。

  王昌鴻曾經在普洱邊境海拔最高的地方守卡,出色完成任務。面對艱苦的環境,他組織大家動手清理樹木、平整地塊、搭建鐵皮房,擠著睡18人的大通鋪。夜晚風寒刺骨,他就把年輕的隊員安排在裡面,自己堅持睡在進門風口位置。值守點螞蟥叮、蚊子咬,巡邏路有毒蛇、野獸出沒,他總是走在最前面,手持砍刀開路,搬來石頭墊路。

  “身為政法人,再苦再難,堅守初心。”這是王昌鴻常說的一句話,朴素而執著,果敢而堅韌。

  攻堅克難,甘為創新實踐者

  “每當眼前的問題千頭萬緒時,他總能很快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同事對浙江省委政法委基層治理指導室主任陳旭瑾的評價。

  從浙江省第一個綜治工作中心,到縣級矛調中心﹔從“綜治進民企”,到網格智治、平戰一體﹔從“基層治理四平台”迭代建設,到謀劃推出一批重大多跨數字化應用場景……在浙江基層治理創新舉措的探索實踐中,陳旭瑾都是參與者。

  在創新上,陳旭瑾總是先想一步、先行一步。2020年5月,縣級矛調中心在浙江推廣后,陳旭瑾就著手謀劃建設一套支撐矛調中心運行的業務協同系統。

  一開始,許多部門不理解、不支持。陳旭瑾組織專家和基層實務工作者多次論証,組建專班畫出流程圖,挨個協調溝通,耐心反復地講清楚為什麼要建、建成后有哪些實際效能,最終得到大家認同支持。自這套系統上線以來,浙江縣級矛調中心已受理各類信訪問題和矛盾糾紛312.7萬余件。

  熟悉的同事常叫陳敏姬“多面手”,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她的身影。立足崗位職責,北京市昌平區委政法委宣傳科科長陳敏姬憑著一股勁頭,干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為了適應新時代政法工作新任務新要求,陳敏姬在辦好昌平區委政法委機關報的同時,還參與創辦了“昌平新觀察”融媒體平台,積極拓展電視、電台、網絡為一體的“昌平政法”宣傳矩陣。

  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陳敏姬參與研究制定30余項制度,編撰應知應會知識、舉辦“開放日”、打造宣傳綜合模式、匯總成果,做了大量工作。

  積極協助做好轄區禁毒機制建設改革,牽頭研發奉賢區禁毒智慧化綜合管理系統,動員社會熱心人士和企業幫助戒毒人員回歸社會……多年來,上海市奉賢區委政法委禁毒室主任金雙鑽研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奉賢區曾被國家禁毒委列為禁毒重點挂牌整治地區。作為區委政法委禁毒干部,金雙和同事們一起化壓力為動力,梳理分析禁毒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問題,積極協助做好轄區禁毒機制建設改革,切實解決禁毒工作面臨的難題。

  金雙經常深入轄區各街鎮,聽取基層干警和群眾對禁毒工作的意見建議,把基層對禁毒工作的呼聲,轉化為務實管用的禁毒舉措,有效形成禁毒工作強大合力。在她的幫助下,一批又一批戒毒人員回歸正常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8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