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司法部推出一批措施

讓公証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本報記者 亓玉昆
2023年07月0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全國公証機構共辦理學歷、學位、機動車駕駛証、納稅狀況“跨省通辦”公証事項2.8萬余件﹔一些公証事項中涉及的輔助性証明材料,提供復印件或者影印件即可……7月3日,司法部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公証減証便民有關情況。

  “公証機構能夠通過主動核查獲取的証明材料,或者能夠通過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方式獲取的証明材料,不再讓當事人提供﹔屬於循環証明、無謂証明的材料,堅決砍掉。”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務管理局局長劉福臣介紹,聚焦人民群眾在辦理公証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司法部推出公証証明材料清單管理、擴大“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范圍、推進部分公証事項“跨省通辦”、鼓勵各地實行最高上限價格管理等一批公証服務便民惠民措施,讓公証服務更加便捷高效。

  目前,司法部通過梳理共規范保全、學歷、學位、証書(執照)、現場監督、合同(協議)等公証事項33類81項,刪減証明材料116項,刪減証明29.3%。

  在提供証明材料方式上,對事實清楚、法律關系簡單的一些公証事項中涉及的一些輔助性証明材料,不再要求當事人提供原件,提供復印件或者影印件即可。

  據介紹,各地司法行政系統圍繞保障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保護知識產權等重點領域,進一步擴大“最多跑一次”公証事項范圍。法律關系明確、無爭議的公証事項,隻要申請材料齊全、真實,符合法定受理條件,即可實現當事人“最多跑一次”。在辦理涉外公証中,推動建立公証與領事認証部門協同聯辦機制,探索開展涉外公証和領事認証“一次申請、一窗受理、聯動辦理”,縮短公証認証時長。

  司法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進一步完善公証服務價格形成機制,明確劃定關系民生的基本公証服務項目清單,實施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管理。鼓勵各地實行最高上限價格管理,規定辦理單套居民房產繼承、遺贈公証事項費用不得超過1萬元。指導各地落實價格減免政策,對低收入群體、殘疾人、農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單親困難母親等特殊群體和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及其他優撫對象,按規定減免公証費用,推動公証服務公平共享。

  “今年以來全國公証機構共辦理公益法律服務21萬余件,其中為服務‘三農’辦理減免收費公証1.3萬余件。”劉福臣說,下一步將堅持問題導向,積極主動作為,抓好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地見效,提升公証服務便民利民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4日 04 版)

(責編:孫挺、袁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