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北地區首隻人才投資基金成立

全國首創基金直投形式助力創新人才獲得股權激勵

2023年05月27日08:4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北地區首隻人才投資基金成立

  本報訊 (記者 蘇怡)5月26日,西安市人才發展基金啟動儀式暨首批項目簽約投資大會召開。作為西北地區首隻人才投資基金,西安市人才發展基金在全國首創基金直投形式助力創新人才獲得股權激勵,促進人才資源轉化為產業發展動能。

  會上,西安市人才發展基金正式啟動並完成首批項目簽約。首批擬投項目涵蓋新材料、先進制造、電子信息等西安市重點產業方向,涉及3個項目,總投資3221萬元,支持產業規模達14億元。截至目前,西安市人才發展基金已經儲備優質人才項目逾40個,其中專精特新“小巨人”項目15個、地方領軍人才項目10個。

  據了解,西安市人才發展基金是經西安市委、市政府批准,西安市委組織部、西安市科技局發起,聯合西安市財政局、西安市金融局以及西咸新區、西安高新區、西安經開區、航天基地共同設立的政策性引導基金,西安財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是管理機構。該基金旨在充分發揮金融工具助推作用,直接扶持西安市各級各類高層次人才、團隊創新創業,突破人才創新創業初期研發創新投入高、項目發展融資難的瓶頸,促進人才資源轉化為產業發展動能,為西安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按照“政府引導、科學決策、市場運作、規范經營”的原則運行,西安市人才發展基金首期規模5億元,投資方式主要分為創新人才股權激勵、創業人才股權投資、市場化股權投資3類。其中,創新人才股權激勵模式採用員工認購股權激勵、以股權彌補柔性引才短板等機制,通過“3︰7”模式規避“無風險套利”,助力人才成長和科技創新﹔創業人才股權投資模式採用“三個寬”標准,支持人才創業項目做大做強﹔市場化股權投資針對優質的高成長性人才項目,通過“基金+金融+政策”的綜合服務模式,進一步釋放企業增長潛能,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目標。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