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到今年底

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力爭提升至88%

2023年03月2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1日電  (記者李曉晴)記者從水利部獲悉:為持續鞏固拓展水利扶貧成果,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水利保障工作,2022年水利部安排832個脫貧縣水利建設投資1106.4億元,實施16550個水利項目。去年脫貧地區水利基礎設施條件持續改善,水利管理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為脫貧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水利支撐和保障。今年水利鄉村振興工作,將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平,力爭到今年底,全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提升至88%,規模化供水工程覆蓋農村人口的比例達到57%。

  鞏固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成果。開展農村供水工程運行狀況和農村居民飲水狀況排查,對脫貧地區和供水條件薄弱地區進行常態化監測,健全農村供水問題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加強工程維修養護,鞏固維護好已建農村供水工程成果﹔做細做實縣級和千人以上供水工程應急預案,堅決防止發生整鄉整村飲水安全問題。

  完善農村供水工程網絡。按照“建大、並中、減小”的原則,扎實推進農村規模化供水工程建設和小型工程規范化改造。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實行城鄉一體化和千噸萬人供水工程建設,實現城鄉供水統籌發展。實施水質提升專項行動。配合疾控部門對農村飲用水進行水質監測和衛生監督,強化水質檢測監測,健全從源頭到龍頭的水質保障體系,加強農村供水工程標准化管理。

  在激發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方面,水利部將加強水利勞務幫扶,督促指導各地在農村水利基礎設施領域推廣以工代賑方式,推動更多群眾參與以工代賑方式項目建設,促進群眾就業增收。強化農村水利管理服務能力建設,嚴格落實水庫大壩安全責任制,推進小型水庫專業化管護提質增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2日 1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