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健全適應鄉村特點、優質高效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

——中央農辦、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人就《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2月25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公開發布之際,中央農辦、國家衛生健康委負責人就《意見》的制定印發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意見》的出台有什麼背景和重大意義?

  答:健全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是筑牢億萬農民群眾健康的“第一道防線”,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應有之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從完善基礎設施條件、人員隊伍建設、機構運行機制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持續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基本實現了農民群眾公平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農村居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也要看到,鄉村醫療衛生體系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與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對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進行系統部署,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一是有助於強化縣域醫療衛生資源統籌和布局優化。在現有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框架下,強化縣域統籌,合理配置鄉村兩級醫療資源,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分級分類解決不同問題。二是有助於強化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改革的系統集成。推進醫療、醫保、醫藥、醫教改革協同聯動,創新完善鄉村醫療衛生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提高縣域整體鄉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和服務效能。三是有助於形成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政策合力。從基礎條件、政府投入、人才培養、薪酬待遇、醫保支付、對口幫扶等方面提出了一攬子改革舉措,強化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政策保障。

  問: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意見》強調,把鄉村醫療衛生工作擺在鄉村振興的重要位置,以基層為重點,以體制機制改革為驅動,加快縣域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擴容和均衡布局,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健全適應鄉村特點、優質高效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讓廣大農民群眾能夠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

  《意見》明確4項工作原則:一是堅持和加強黨對鄉村醫療衛生工作的全面領導。強調堅持鄉村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公益屬性,壓實地方特別是市縣兩級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二是堅持強化醫療衛生資源縣域統籌。強調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推進縣域醫共體建設。三是堅持把人才隊伍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強調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助理)醫師轉化,打造一支專業化、規范化鄉村醫生隊伍。四是堅持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強調統籌解決好鄉村醫生收入和待遇保障問題,健全多勞多得、優績優酬的激勵制度,激發改革發展內生動力。

  《意見》還提出了到2025年的目標任務,即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功能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基礎設施條件明顯改善﹔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發展壯大,人員素質和結構明顯優化﹔鄉村醫療衛生體系運行機制進一步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改革發展取得明顯進展。

  問:如何加強縣域內醫療衛生資源統籌和優化布局?

  答:目前,我國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體系網絡基本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國2844個縣(區、市)、2.96萬個鄉鎮、49.0萬個行政村共設縣級醫院1.7萬個,鄉鎮衛生院3.5萬個,村衛生室59.9萬個。《意見》著眼提升縣域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重點從4個方面部署提出了改革舉措。

  一是優化機構布局。根據鄉村形態變化和人口遷徙流動情況,因地制宜合理配置鄉村兩級醫療衛生資源,宜鄉則鄉、宜村則村,從注重機構全覆蓋轉向更加注重服務全覆蓋。重點支持建設一批能力較強、具有一定輻射和帶動作用的中心鄉鎮衛生院,確有需要的可以在縣城之外選建1至2個中心鄉鎮衛生院,使其基本達到縣級醫院服務水平。建好用好村衛生室,不適宜單設衛生室的行政村,可以通過鄰村合建衛生室、鄉鎮衛生院定期巡診、派駐以及鄰(聯)村延伸服務等方式,保障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供給。

  二是強化拓展服務功能。健全以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縣級醫院重點是提高常見病、多發病和慢性病診療以及危急重症患者搶救和疑難復雜疾病向上轉診服務能力,力爭常住人口超過5萬人或服務半徑大的縣(市、旗)至少有1所縣級醫院(包含中醫院)達到二級甲等醫院醫療服務能力。鄉鎮衛生院重點是全面提升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鼓勵拓展服務功能,健全急診急救和巡診服務體系,可以按照相關診療規范開展常規手術。村衛生室重點是加強能力建設,強化其基本醫療服務功能。

  三是加強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建設。創新醫防協同、醫防融合機制,制定完善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公共衛生責任清單。加強縣域傳染病防控救治體系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強化村衛生室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功能,嚴格落實傳染病疫情報告責任,提高風險隱患早期識別能力,筑牢農村疾病預防控制網底。

  四是提升信息化水平。完善區域全民健康信息標准化體系,到2025年統籌建成縣域衛生健康綜合信息平台。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構建鄉村遠程醫療服務體系,推廣遠程會診、預約轉診、互聯網復診、遠程檢查,加快推動人工智能輔助診斷在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配置應用。

  問:如何加強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

  答: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扎根農村一線,為農村居民提供預防保健、臨床診療和健康管理服務,是農村居民的“健康守門人”。《意見》聚焦鄉村醫療衛生人才短缺突出問題,從人才培養、使用、激勵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含金量的政策舉措。

  一是多渠道引才用才。改革完善鄉村醫療衛生人才培養機制,增加全科、兒科等緊缺人才供給,逐步擴大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規模,地方可根據實際需求面向農村規范培養擬從事全科醫療的高職層次醫學生。到2025年將鄉村醫生中具備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比例提高到45%左右,逐步形成以執業(助理)醫師為主體、全科專業為特色的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隊伍。

  二是創新人才使用機制。以縣為單位每5年動態調整鄉鎮衛生院人員編制總量,盤活用好存量編制。加強縣域醫療衛生人才一體化配置和管理,實行縣管鄉用、鄉聘村用,建立健全人才雙向流動機制,並在職稱評聘方面給予一定傾斜。統籌縣域內醫療衛生人才資源,建立健全定期向鄉村派駐醫務人員工作機制,鼓勵縣級醫療衛生機構與縣域內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共同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三是完善人才激勵制度。收入和待遇保障方面,落實“兩個允許”,合理核定績效工資總量和水平,提升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水平,使其與當地縣級公立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工資水平相銜接。對在艱苦邊遠地區和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服務的鄉村醫生,地方要適當增加補助。養老和醫療保障方面,按照分類解決的辦法,引導其按照規定參加有關社會保險,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結合實際給予適當補助,採取多種形式提高鄉村醫生養老待遇。

  問:在鄉村醫療衛生體系運行機制方面有哪些改革舉措?

  答:《意見》主要從三個方面對改革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運行機制提出要求。

  一是強化縣域統籌。圍繞加快構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在編制使用、人員招聘、人事安排、績效考核、收入分配、職稱評聘等方面賦予醫共體更多自主權,推動實行人財物統一集中管理。推進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一體化管理,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逐步將符合條件的公辦村衛生室轉為鄉鎮衛生院延伸舉辦的村級醫療服務點。

  二是健全投入機制。中央財政和中央預算內投資加大對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的支持力度。地方政府新增財力向鄉村醫療衛生領域傾斜。省級加大統籌力度,確保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均衡健康發展。落實市縣兩級黨委和政府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主體責任。

  三是城市支援健康鄉村建設。完善城鄉協同、以城帶鄉幫扶機制,深化醫療衛生對口幫扶,將支持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作為東西部協作的重要內容。將指導基層、下沉服務作為縣級以上公立醫院的基本職責。建立健全城市三級醫院包縣、二級醫院包鄉、鄉鎮衛生院包村工作機制。

  問:如何推動醫保與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改革發展協同聯動?

  答: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促進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和治理。《意見》在提高農村地區醫療保障水平方面作出相應部署。

  一是鞏固拓展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持續健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綜合保障機制。落實分類資助農村低收入人口參保政策。強化高額醫療費用支出預警監測,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貧致貧風險長效機制。

  二是加大醫保基金支持力度。對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實行醫保基金總額付費。建立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機制。積極通過鄉村一體化管理實現村衛生室醫保結算,在有條件的地方支持將符合條件的村衛生室納入醫保定點管理。合理提高醫保基金對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總額控制指標,年度新增醫保基金重點向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傾斜,逐步提高縣域內醫保基金用於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比例。

  三是優化農村醫保管理服務。既要加強農村地區醫保經辦管理服務和監督管理能力建設,探索將村級醫保服務納入農村網格化服務管理﹔也要加強基層醫保基金監管能力建設,持續加大對騙保套保等違法違規行為打擊力度。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5日 04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