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

2023年01月31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說,春節期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部門持續做好服務保障,廣大醫務人員和各行業工作者堅守崗位,防控工作平穩有序,“乙類乙管”措施落地見效。目前全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春節后返程人流增加,要做好交通工具等人員密集場所的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做好個人防護。

  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監察專員傅衛介紹,春節期間,基層醫療機構實行診療情況日監測、日調度、日報告制度。發熱診室的診療量處於低位,大年初一診療量最低,之后有一定的回升,但一直低於節前的診療量,大約減少40%,與2022年12月23日的峰值比,下降了94%。各地積極做好重點人群和重症患者的轉診和轉運工作,擴充了120轉運能力,增加了電話坐席,同時組建非急救的轉運車隊來保障患者的轉運需求。上級醫療機構建立了轉診的綠色通道,簡化重症患者的轉診流程,確保及時收治。

  “農村地區的疫情總體平穩,沒有出現疫情上升的情況。”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毛德智介紹,“五級書記”抓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責任全面落實,特別是縣鄉村三級的屬地責任得到了很好的落實。春節期間,各地累計下沉干部380多萬人次到農村基層參與疫情防控。各級各地的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專班在春節期間堅持24小時在崗值守,隨時掌握疫情情況,及時解決問題。針對農村地區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督促指導各地進一步落實好包保聯系制度,扎實做好衛生健康、生產生活等方面的服務。

  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健康服務有保障。傅衛說,今年春節期間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累計對65歲以上的重點人群上門服務和隨訪989.7萬人次,通過各種形式提供健康咨詢1189.2萬人次,指導轉診4萬人。從監測數據看,通過城鄉基層機構指導轉診人數總體呈下降趨勢,低於節前轉診數量。節后面臨返程高峰、人員流動、聚集性活動等,各地不能掉以輕心,要持續精准做好包括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的健康服務和指導。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頻繁,是否會有新變異毒株傳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說,春節假期,中國疾控中心收到全國各省上報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1421條,經過分析發現有11個進化分支,仍舊以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BF.7為主,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輸入。中國疾控中心將繼續指導全國做好新冠病毒變異監測工作,繼續對哨點醫院中的門(急)診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還有特殊人群開展新冠病毒的變異監測。同時,同其他部門對海陸空口岸的入境人員進行新冠病毒的變異監測,及時預警並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

  消費市場實現“開門紅”。商務部消費促進司一級巡視員耿洪洲介紹,據商務部監測,春節期間,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與去年春節相比增長6.8%,主要特點有:促消費活動豐富多彩,年貨等商品銷售旺盛,休閑消費精彩紛呈,生活必需品貨豐價穩。餐飲消費表現搶眼,有關平台數據顯示,春節假期餐飲堂食消費同比增長15.4%,店均消費增長10.8%。

  假期運輸服務保障順利結束。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介紹,從春運前半程來看,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運行保持平穩,運力配置充足,應急保障有力,安全形勢總體穩定。煤炭、糧食、醫療物資等各類重點物資運輸暢通。1月7日至29日,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計發送旅客8.92億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長56%。全國高速公路小客車流量累計7.44億輛次,比2019年同期增長14.6%,比2022年同期增長21.5%。

  出入境人數雙向增長。國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林勇勝介紹,1月21日至27日,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共檢查出入境人員287.7萬人次,其中入境143.4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假期上升123.2%﹔出境144.3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假期上升117.8%。國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節日期間繼續開通“綠色通道”,實行“急事急辦”、24小時應急服務等便民舉措,為有緊急出國出境需求人員提供申辦出入境証件便利,為來華在華外國人提供必要的入出境、停居留便利,進一步保障促進中外人員正常往來和交流合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1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