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心血管病患者感染后應堅持合理用藥(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2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春季天氣較冷,如果經常勞累、激動、飽餐,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病的發病率會增加。發燒時心跳加快是否正常?心血管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是否會加重原有病情?如何合理用藥?記者採訪了北京安貞醫院常務副院長周玉杰。

  發燒是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典型症狀。周玉杰說,發燒時心跳加快是正常現象。體溫每升高1攝氏度,心率會升高10—12次,當體溫超過39攝氏度,心跳會變得很快,甚至可以聽到怦怦的心跳聲。若心跳快的同時出現心慌氣短、動輒氣喘的症狀,需要及時就醫。如果康復期每分鐘心跳超過100次,還伴有心慌氣短、胸悶症狀,要及時去醫院查心肌酶、心電圖、動態心電圖、心功能等,防止病情加重。

  周玉杰表示,有基礎心臟病的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血管內皮功能發生紊亂,血管斑塊容易發生炎性反應,血栓的發生率可能也會增高,導致原有心臟病加重。患者在咳嗽、發燒的時間段容易合並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的症狀是沉默型表現,有一種“消音器”效果,表現不像年輕人那麼明顯。這時候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時送醫救治。

  均衡營養有益於心血管病控制。周玉杰說,在臨床中看到的一些心血管病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表現為合並低鈉血症、低鉀血症、一定程度的脫水,但患者沒有及時適量補充營養和水電解質,導致營養不良和水電解質紊亂,不利於基礎病的控制。家屬和醫護人員要了解老年人平時在餐桌上吃的是什麼,一天吃進去多少,大概吸收多少,代謝和排出多少,以此來調整營養攝入。

  心血管病患者需要長期用藥,合理用藥很關鍵。周玉杰介紹,很多心臟支架術后患者、心臟搭橋患者都要按照醫囑吃抗血小板藥12個月,房顫患者還需要長期使用抗凝藥。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現發熱等症狀需要服用對症治療藥物。心血管病患者居家用藥一般都有四五種,與所服用的新冠治療藥物可能互相沖突,使得藥效發生變化。比如高血壓患者發燒時,吃退燒藥會導致血壓發生波動,因此要隨著血壓的變化不斷調整用藥,防止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建議這類患者及時咨詢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減少不良反應,達到優化治療目的。”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9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