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康復期間做好營養搭配(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2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康復期間做好營養搭配(服務窗·科學防疫)

  感染新冠病毒后食欲下降,如何做好營養補充?康復期間怎樣做好營養搭配?記者採訪了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於康。

  “無論是感染期還是康復期,對感染者而言,正常吃飯永遠是第一選擇。”於康說,若感染后食欲變差,進食量減少,特別是減少超過1/3,建議有條件的感染者在能吃飯的基礎之上,額外選用腸內營養制劑。如今,在醫院都可以獲得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包括口服的腸內營養制劑,可在專業營養師的指導下進行選擇和補充。對於老年人、感染前已有明顯營養不良、長期的低體重或者素食者等特殊人群,爭取在吃好飯的基礎上額外補充腸內營養制劑﹔對於原來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的患者,需對總營養素和總熱量進行調整,配合治療。

  “陽康”后營養管理應該繼續進行。於康說,合理的營養搭配可以加速康復,提高生活質量。對於能正常進食的人,“陽康”以后可以遵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的基本原則:盡量保持食物多樣化,餐桌上豐富多彩一點﹔保持良好飲食習慣,比如每日三餐定時定量﹔保証幾種重要的營養物質或者食物的攝入,包括但不限於優質蛋白質等,每日三餐做好葷素搭配,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保持充足飲水,少量、多次、規律性飲水。

  “‘陽康’后進補不能操之過急,要遵循從少到多、循序漸進的原則。”於康表示,“陽康”后很多臟器的恢復還需要一定時間,太急、太多、太猛地進補,或者暴飲暴食,可能會適得其反。國家衛健委食品司專門組織了全國的臨床、營養和中醫專家,集體圍繞康復期編制了4期的食養方案,針對乏力、氣促、嗅覺味覺減退等,具有實用價值和科學參考價值,公眾可以參考。

  補充蛋白質對促進康復具有重要作用。於康認為,要把握好蛋白質補充的量。健康狀況下,成人每公斤體重需要1克蛋白質,老年人可能要增加到1.2克,對於感染者,在康復期要提高到1.2—1.5克。增加優質蛋白質攝入,比如牛奶、雞蛋、瘦肉、水產品中的蛋白質。如果進食量較感染前減少,可以在吃飯的基礎上選擇蛋白質補充劑進行補充。蛋白質的補充,應均勻分布於早中晚三餐。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質豐富的食品往往是動物性食品,在增加蛋白質攝入的同時要避免過多的脂肪攝入,最好選擇瘦肉。對蛋白質攝入量比較敏感、有腎功能問題的基礎病人群,應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蛋白質補充,不能盲目、過量補充。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