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共同感受春節的味道(今日談)

盛玉雷
2023年01月27日11: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前門大柵欄,游客在張燈結彩裡感受喜慶氣氛﹔廣州越秀西湖花市,市民在芬芳四溢中流連忘返﹔山東威海西霞口旅游度假區,人們在舞龍舞獅、秧歌鑼鼓等表演裡重溫傳統年俗……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線上線下,“歡歡喜喜過好年”的氛圍,既是熱火朝天的煙火味兒,也是綿延悠長的文化味兒。

  不同的味道,相似的情感。新春佳節,不只是物質的豐盛,也意味著文化的豐裕、精神的豐滿。一桌年夜飯,是和家人團圓共度、和親情美滿相擁﹔一句“過年好”,是對彼此的問候、對未來的祝福。從感念家庭到感恩生活,春節早已成為歷史傳統、生活方式、價值觀念的集合,濃縮了中華文化的精華,飽含著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天,生活在變,環境在變,但節日的儀式感沒有變,團圓祈福的文化內核始終沒變。當文化的韻律疊加時代的脈動,當傳統的底色添加現代的線條,“年”就有了更多元的文化表達、更精彩的文化呈現。讓我們在文化的紐帶、情感的磁場裡,共同感受春節的味道,一起詮釋過年的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7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