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2年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同比增14.3%(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1月25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鄉村振興局  制圖:張芳曼

  本報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顧仲陽)記者日前從國家鄉村振興局獲悉: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2022年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拓展,守住了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全國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4342元,同比增長14.3%,脫貧基礎更加穩固。

  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更加健全,沒有發生規模性返貧現象。各地因地制宜建立監測標准年度調整機制,對防止返貧監測對象落實精准幫扶措施,實現應幫盡幫。2022年,65.3%的監測對象已消除返貧風險,其余均落實了幫扶措施。

  就業和產業幫扶舉措更加有效,脫貧人口收入較快增長。2022年,脫貧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增速均高於全國農民平均水平。

  就業方面,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堅持組織動員脫貧人口外出務工與促進就近就地就業雙向發力。

  產業方面,實施脫貧地區特色產業提升行動,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55%以上用於支持幫扶產業發展,主導產業特色保險覆蓋率達到70%。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