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歷史不會辜負實干者”(人民論壇)

彭 飛
2023年01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歷史不會辜負實干者。”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過去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來之不易的成績,深刻指出“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在黨和國家發展史上,過去的一年極為重要。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團結奮斗,憑著龍騰虎躍的干勁、敢入虎穴的闖勁、堅忍不拔的韌勁,書寫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鉚足龍騰虎躍的干勁,我們無往不勝。實干是最質朴的方法論。從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守護人民健康安全,到億萬農民辛勤勞作實現糧食生產“十九連豐”,從無數志願者、建設者兢兢業業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各項工作,到駐村干部扎根鄉土投身鄉村振興火熱實踐……千千萬萬普通人實字當頭、以干為先,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人民具有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我們堅信,隻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積跬步以至千裡,就一定能夠把宏偉目標變為美好現實。

  激發敢入虎穴的闖勁,我們無堅不摧。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子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過去一年,各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蓬勃興起,沿海地區踴躍創新,“太空出差”創造歷史,“國之重器”砥柱中流,核心技術加快攻關,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勇毅前行。從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到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每一項重大成果,都是我們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用智慧和汗水換來的。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姿態,大膽想、勇敢闖、科學干,就沒有攻克不了的難關。

  砥礪堅忍不拔的韌勁,我們無懼風雨。山不低頭,但人能比山高。我國經濟頂住壓力、穩中求進,2022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位﹔四川瀘定地震、重慶山火等自然災害面前,我們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譜寫下一曲曲壯麗的英雄贊歌﹔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爭,展現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克難攻堅,我們不懼任何艱難險阻,也必將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業績是干出來的,奇跡是干出來的。實踐表明,隻要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鏗鏘步伐。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大道至簡,實干為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面向未來,繼續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堅持篤實好學、尊重實際,做到求真務實、注重實效,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我們就一定能有更大作為、更大收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要讀完10本書,要學習一項專業技能,要把各項工作完成得更好……網友們自晒新年計劃和願望清單,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無數人奮斗的姿態和追夢的狀態。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一滴汗水、一點星火,必將在新的一年裡匯聚成團結奮進的磅礡偉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2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