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年味中感受春節的文化魅力(人民時評)

張向陽
2023年01月2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文化不僅為各國人民觀察和感知中國打開了一扇窗口,也搭建起心靈交流的橋梁,讓更多人領悟中華文化所蘊含的價值觀與智慧,凝聚“一起向未來”的信心和力量

  

  機場車站,旅客紛紛踏上旅程,奔赴家鄉團圓﹔大江南北,處處張燈結彩,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烘托出年節氛圍﹔線上線下,特色年貨琳琅滿目、供銷兩旺……癸卯兔年即將到來,神州大地洋溢著蓬勃盎然的春意,人們也在熱騰騰的煙火氣、扑面而來的年味裡,感受著春節文化的獨特魅力。

  春節是團圓的日子,是相聚的時間。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庭、重視親情,團圓是春節不變的主題。不久前,網上有個提問:哪個瞬間讓你感覺要過年了?有人回復回老家趕大集,有人留言炸丸子、炒花生、吃餃子,有人說寫對聯、貼窗花……回答各不相同,但與家人團圓、和親人相聚卻是背后的共同期盼。家是心靈的港灣、情感的歸宿,團圓是最濃的年味。不管路程有多遠,不論工作有多忙,回家過年總是每個中國人內心最朴素的期待。這是烙在我們心頭的濃郁鄉愁,是始終不變的親情守望。

  如果說團圓是春節的文化內核,那麼各式各樣的年俗則讓春節文化更加豐富立體,進一步滿足著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貼春聯、寫福字、挂中國結,祈福迎祥﹔親朋好友相互拜年,祝福來年諸事如意﹔逛廟會、猜燈謎、看非遺表演,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每個地方的年俗不盡相同,這種豐富性共同構成了多彩的春節文化,滋養著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當然,春節文化悠久燦爛,並非一成不變。從一定程度上看,正是因為年俗不斷與時俱進,傳統節日才能散發持久的文化魅力。無論是從長輩手裡接過壓歲錢,還是在手機上分享親人紅包,討的都是新年彩頭﹔無論是登門拜訪,還是在線拜年,送出的都是美好祝福﹔無論是吃上家鄉的土特產,還是品嘗新口味,咀嚼的都是幸福味道﹔無論是重傳統,筆墨紙硯寫春聯,還是趕新潮,在博物館裡過大年,體驗的都是文化風尚……時代在變,年俗也在不斷變遷。這既讓傳統煥發出新的時代光彩,也讓春節更加有滋有味,讓年味一年更勝一年。

  今天,春節文化早已走出中國,走向世界。當習俗融進現代時序、儀式浸入生活肌理,中華文化的和合之美也綻放於世界。在法國巴黎,2023年“歡樂春節”系列活動全面展開﹔在美國費城和紐約,“唐詩的回響”音樂會上演,展現音樂與詩歌的完美交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市茨廠街,春節亮燈儀式將整條街紅彤彤的燈籠點亮……作為中華文化的一道獨特風景和鮮明標識,春節文化不僅為各國人民觀察和感知中國打開了一扇窗口,也搭建起心靈交流的橋梁,讓更多人領悟中華文化所蘊含的價值觀與智慧,凝聚“一起向未來”的信心和力量。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春節是時令的分界,也是希望的起點。家人親朋相聚,歡聲笑語裡憧憬的是生活越過越紅火的美好未來﹔千家萬戶共此時,萬家燈火映照的是家寧國安的祥和圖景。讓我們在祈歲納福中感悟家國同心的力量,在萬象更新中積蓄奮力向前的信心。我們相信,明天的中國一定會更美好,明天的世界也一定會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1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