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接續奮斗,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3年01月2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經濟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挑戰,頂住壓力再上新台階,來之不易,難能可貴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

  貫徹“五大政策”,落實“六個統籌”,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我們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數字記錄成就,奮斗刻畫歷史,汗水昭示未來。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數據顯示,我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1萬億元,物價水平保持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40萬億元關口。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經濟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挑戰,頂住壓力再上新台階,來之不易,難能可貴。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完成2023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唯有堅韌不拔、接續奮斗,再加把勁,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當前,我國經濟已挺過了最困難時刻,經濟社會生活各領域都在加快恢復,經濟活力將得到有效釋放。發展更有基礎,動能正在集聚,政策持續發力,改革不斷深化,預期逐步改善,今年我國經濟有望總體回升。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正確判斷形勢,是謀劃未來、科學決策的重要前提。新時代十年,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達18.5%,制造業規模佔全球30%,成為全球制造業重要樞紐。過去五年,經濟年均增長5%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更高起點上。披荊斬棘、走過萬水千山,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變。時與勢依然在我,必須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夯實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實力。

  對於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而言,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歲末年初經濟運行呈現出更加積極的態勢,市場活動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穩步釋放潛能、恢復活力。要看到,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穩固,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也是市場主體感受最為直接的困難。要從戰略全局出發,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堅持提綱挈領、綱舉目張,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經冬不凋,凸顯韌性潛力﹔春風浩蕩,帶來活力綻放。過去一年,我們加大宏觀調控力度,著力穩市場主體預期、保就業,減稅降費、社保“緩返補”等政策暖心發力,惠及了億萬市場主體。進一步激活發展潛能,我們要完善今年的宏觀政策框架,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發揮好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努力實現宏觀調控的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協調配合,貫徹“五大政策”﹔堅持守正創新、搞好綜合平衡,落實“六個統籌”,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合力,我們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新征程,新氣象,新作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篤定信心、穩中求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中國經濟航船必將乘風破浪,駛向更壯闊的航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1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