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無視中國三年抗疫貢獻暴露無知和偏見(鐘聲)

2023年01月2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回顧三年抗疫之路,無論是保護中國人民生命健康,還是促進全球團結抗疫、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中國政府都採取了負責任政策舉措,盡了最大努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隨著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平穩有序推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始終堅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認識進一步增強,認為中國經濟將加快復蘇,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更強大動能。然而,仍有個別西方媒體固守政治偏見,無視中國三年抗疫成就,無視中國對世界作出的巨大貢獻,妄圖借抹黑中國抗疫“唱衰”中國。這些論調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隻會暴露這些西方媒體的無知和偏見。

  事非經過不知難。回顧三年抗疫之路,無論是保護中國人民生命健康,還是促進全球團結抗疫、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增長,中國政府都採取了負責任政策舉措,盡了最大努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的防控理念一以貫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三年來,中國有效應對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沖擊,避免了致病力相對較強的原始株、德爾塔變異株等大范圍流行傳播,極大減少了重症和死亡,這對於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實屬不易。事實証明,中國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2%,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成為當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而當年美國和歐元區經濟分別萎縮3.5%和6.8%。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4%,超過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期。2022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20萬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3%,經濟增長快於多數主要經濟體。三年來,中國經濟保持約4.5%的年均增長,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也明顯高於個別早早就選擇“躺平”的國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中國的實踐証明,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能促進經濟恢復,對其他國家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本著依法、及時、公開、透明的原則,同國際社會分享有關信息和數據,持續同世衛組織、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分享中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基因序列,為各國疫苗和藥物研發作出積極貢獻。在全球抗疫最吃勁的階段,中國成為全球抗疫物資的大后方,為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實保障。得益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充分發揮擁有世界上最完備工業體系的優勢,已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2億劑新冠疫苗。“中國疫苗在全球范圍內為提高免疫力和拯救生命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力所能及地以各種方式向國際社會提供援助,真正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國際社會高度肯定中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

  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全球貿易動能趨緩背景下,中國積極擴大開放,向全球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發揮了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穩定器”的作用。貿易數據被視作經濟發展的“晴雨表”。從2020年的32.16萬億元,到2021年的39.1萬億元,再到2022年貨物貿易總額達到42.07萬億元,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持續增加,出口國際市場份額連續14年居全球首位,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了關鍵作用。全球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中國憑借良好的經濟發展前景和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繼續成為全球投資興業的熱土。2022年前11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1561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9.9%,已經超過2021年全年,創了歷史新高。以德國寶馬集團為例,2022年第三季度該公司淨利潤31.75億歐元,同比增長22.9%。在歐洲市場銷量下降11.1%的情況下,寶馬在中國市場銷量逆勢增長5.7%。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市場的出色表現是寶馬盈利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之一。疫情防控期間,不少跨國公司在華業務好於其在本國的發展。西門子、巴斯夫、博世等8家德國大型跨國企業首席執行官去年11月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聯合撰文指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同時也是最具活力的市場,德國企業在華發展對於德國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表示,巨大的消費市場、高效的生產力、優質的人才儲備、完整的產業集群、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決定了中國依然是跨國公司全球供應鏈布局的重點地區之一。

  當前,中國疫情形勢整體向好,生產生活加快恢復正常。隨著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應疊加,中國經濟社會活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中國將繼續同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更好應對疫情挑戰,更好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0日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