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慕課打開教育數字化新空間(人民時評)

丁雅誦
2023年01月1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技術賦能教育,教育塑造未來。慕課等在線教育,能把優質教育資源開放給社會公眾,彰顯了教育數字化的巨大優勢

  

  工作之余,很多人都有“充充電”“加加油”的想法。慕課等在線教育的興起,讓越來越多人有了繼續學習的興趣和機會。截至去年11月,我國慕課數量已經達到6.2萬門,注冊用戶4.02億,學習人次達9.79億,在校生獲得慕課學分認定3.52億人次,慕課數量和學習人數均居世界第一。中國慕課經過十年探索與實踐,正在為更多人打開知識的大門,成為中國教育的一張閃亮名片。

  慕課的跨越式發展,得益於教育數字化的推進。作為線上學習平台,慕課一頭連著教育資源,一頭連著無數學子。它讓知識得以跨越山海,實現無遠弗屆的傳播,抵達每一個渴望學習的心靈。讓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不斷擴大,是慕課的獨特價值,也讓它廣受歡迎。2013年起步時僅有5門課程、上百個注冊用戶的慕課,如今不僅課程數量和學習人數實現了爆發式增長,還從公共課、通識課逐步拓展到專業基礎課、專業課和實驗課,建立起覆蓋多學科門類的體系。

  近年來,隨著網絡通信基礎設施的持續改善,優質教育資源供給的不斷豐富,慕課等在線教育在促進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方面的作用更加彰顯。以“慕課西部行”計劃為例,僅2022年就幫助西部高校開展混合式教學126萬門次,參與學習學生數2.1億人次,有效提升了西部高校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和學生學習效果。

  慕課在誕生之初,就以激發學習興趣和動力為立身之本,從而為個性化學習創造了條件。如今,不斷發展壯大的慕課,正在推動教育形態發生深刻改變。不少教師依托慕課嘗試在線學習、翻轉課堂、混合式教學等新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更好開展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得以實現。此外,教師可以利用信息技術增強教學互動、獲取教學行為大數據,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情況,形成更加客觀的教學標准、方法、評價等,更好實現因材施教、個性化培養。可以說,慕課等在線教育的興起,打開了教育數字化新空間,為教育創造了更多可能。

  乘著數字化的發展浪潮,慕課等在線教育為人們便捷、高效地獲取新知識和更多信息資源提供了強大助力,形成了時時、處處、人人皆可學的教育新形態。不過,真正讓人培養出終身學習的理念與技能,並非一朝一夕之功。慕課等在線學習方式,一直存在學生完課率較低的短板。在一個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時代,慕課等在線教育要想繼續發揮更大作用,必須進一步提高吸引力,提供更有價值的深度學習。一方面,要在優化交互體驗、拓展應用場景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讓人們能夠獲得更多沉浸式、更具實感的在線學習體驗。另一方面,要健全用戶反饋機制,完善針對學習效果的科學評價,提高服務終身學習的能力與水平。

  技術賦能教育,教育塑造未來。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慕課等在線教育,能把優質教育資源開放給社會公眾,彰顯了教育數字化的巨大優勢。這樣的發展,也讓人看到了未來教育的更好圖景——以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多選擇、更加便捷、更加開放、更加靈活的教育服務,滿足人民群眾的高品質、個性化學習需要,每個人都擁有更多提升自我的機會,擁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機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