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春運回家路更安全更溫暖(評論員觀察)

鄒 翔
2023年01月1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斷延伸的鐵路軌道、飛機航線、高速公路,滿載著人們對故鄉和親人的牽挂。春運既映照著國家前進的步伐、時代發展的脈動,也安頓著人們心中那份闔家團圓的鄉愁

  無論是硬件的改造還是軟件的升級,無論是速度的提高還是服務的優化,都讓回家的道路更加順暢、讓趕路的身影更加從容

  

  又是一年春運時。在從黑龍江齊齊哈爾開往加格達奇的4045次公益慢火車上,一節懸挂著“列車大集”紅色條幅的車廂內,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蔬菜、零食、手工藝品,吸引不少旅客前來挑選心儀的年貨。神州大地上,疾馳的列車裡,一張張真摯的笑臉,一個個喜慶的場景,共同構成2023年春運這幅溫暖祥和的畫卷。

  2023年春運已於1月7日拉開大幕,到2月15日結束,共計40天。這也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我們迎來的第一個春運。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做好2023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滿足群眾出行需求、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提供安全便捷服務的原則,組織做好春運工作。”從嚴格落實出行各項政策,到加強運力調度保障﹔從提升路網運行服務水平,到優化航空服務……一系列部署舉措,為春運平穩有序進行提供有力支撐,讓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更有保障。

  據有關初步分析研判,2023年春運期間客流總量約為20.95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99.5%,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0.3%。回升的客流,勾勒出流動中國的時代圖景。在華北平原,北京西站裡的旅客帶著大大小小的行李,滿懷期待踏上旅程﹔在西南山區,復興號“綠巨人”在新成昆鐵路上飛馳,彝族列車長帶來“庫史木撒”(新年好)的問候,車廂內充滿歡聲笑語﹔在黃土高原,西安咸陽國際機場T3航站樓內人流如織,人們臉上洋溢著回家的喜悅……不斷延伸的鐵路軌道、飛機航線、高速公路,滿載著人們對故鄉和親人的牽挂。春運既映照著國家前進的步伐、時代發展的脈動,也安頓著人們心中那份闔家團圓的鄉愁。

  溫馨出行,情滿旅途。春運前夕,多條鐵路新線開通運營,拉近了家與遠方的時空距離。各地也在不斷創新做法,為旅客出行提供更精細、更貼心的服務。北京出台增設急客服務通道、互聯網訂餐等12項便民利民措施﹔四川組織實施鄉村運輸“金通工程”與“春風行動”無縫接駁運輸,將返鄉農民工直接送至家門口,打造“點對點、一站式、一票制”暖心直達運輸服務﹔山東濟南推出定制客運網絡平台,首批上線定制線路20余條,旅客可根據個人需求就近選擇乘車地點、時間……無論是硬件的改造還是軟件的升級,無論是速度的提高還是服務的優化,都讓回家的道路更加順暢、讓趕路的身影更加從容。不斷創造更舒適便捷的出行體驗,助力春運成為一場暖心舒心的旅行。

  對於所有踏上歸途的旅客和期盼團圓的親人來說,平安回家是最大的心願。確保平安春運、安全春運,是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春運期間,低溫、寒潮、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易發多發,給安全生產帶來較大挑戰。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和運輸企業充分認識2023年春運工作的特殊復雜性,堅持安全第一、以人為本,以最大能力、最佳狀態、最優服務,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把職責擔當轉化成提質增效、優化服務的動力,就能更好守護春運回家路。

  春運如同一條紐帶,把無窮的遠方和無數的人們聯系在一起,讓相隔萬水千山的家人團聚在一起。聽到暌違已久的鄉音鄉語,見到一直牽挂的親人朋友,感受到記憶中的濃濃年味兒,再出發時就會充滿力量。因為,家是每個人內心的情感依歸,也蘊含著鄉土中國綿延不斷的文化根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