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全面完成“公參民”學校規范治理任務

2023年01月18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全面完成“公參民”學校規范治理任務

  本報訊 (記者 郭妍)1月17日,記者從省教育廳獲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堅持“規范行為、提升質量、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狠抓落實”基本方略,積極調控公民辦義務教育結構,攻堅克難綜合施策,立足長遠統籌推進,全面完成了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工作任務。

  陝西在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調控路徑上做到“五個一批”,即民辦義務學校轉公一批、核減招生計劃一批、關停問題突出學校一批、政府購買學位一批、新建公辦義務教育學校一批。在規模控制上做到“三個隻減不增”,即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總數隻減不增、招生計劃隻減不增、在校生規模隻減不增。全省積極落實規模調控任務、落實財政經費保障、落實規范辦學要求、落實黨建“四個百分之百”、落實風險防范化解責任,抓好“百日攻堅”行動。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方案,明確25項任務目標、4項保障措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牽頭組織開展3次調研摸排,與各地各高校開展座談研討30余次,在“公參民”治理、政府購買學位、黨的建設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文件,指導各地“一縣一策”“一校一案”細化任務台賬。全省部署實施“百日攻堅”行動,把規范工作納入對各級政府履職督導評價和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督導評估,開展多輪專項督查和執法檢查。

  陝西堅持以黨建把方向、促規范、提質量,出台《貫徹落實〈民辦學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分工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黨組織,規范運行機制。開展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典型問題及違規行為集中排查整改活動,嚴格招生入學和質量管理,嚴禁各類變相考試、掐尖招生和與校外培訓機構挂鉤招生等行為,依法依規進行“六獨立”審核,落實非營利性法定要求。

  經過各方通力協作,陝西全面完成“公參民”學校規范治理任務,公辦高校舉辦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回歸公辦並積極發揮公益作用,接收社會生源。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辦學行為進一步規范,全省公辦、民辦義務教育結構優化,義務教育學位主要由公辦學校或政府購買學位方式提供,優質資源覆蓋面進一步擴大,政府舉辦義務教育的主體責任得到有效落實,促進了基礎教育公平優質高質量發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