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重點人群這樣做好防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3年01月1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呼吸、心血管、婦幼健康及營養領域專家出席發布會,介紹重點人群健康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全國正在有序開展老年人、兒童、孕產婦、慢性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點人群分級分類動態服務和“關口前移”工作。要做到重點人群感染早發現早用藥,做好定期聯系服務和日常健康監測﹔重症風險人群早識別早轉診,暢通轉診通道﹔重症人群早干預早集中,加強急診力量配備,對高危患者優先安排就診,優化住院收治,保障患者住院需求和重症患者救治需要。

  冬春季節是流感的高發季,疊加疫情,老年人如何做好防護?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說,老年人群是新冠和流感感染以后出現重症的高風險人群,也是防護的重點人群。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傳播途徑類似,都是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因此防護手段也類似,主要包括外出時、到人多和密閉空間時要佩戴口罩,注意清潔雙手、多通風。接種疫苗是最經濟、最有效的預防手段,建議沒有接種且符合接種條件的老人及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和流感疫苗。

  “合並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發生重症的一個高危因素。”李燕明說,新冠病毒感染和慢性呼吸道疾病都屬於呼吸系統疾病,一旦罹患新冠病毒感染,這類人群還容易出現基礎肺病的急性加重。因此,不管是尚未感染,還是感染之中和“陽康”后,都要加強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診斷和治療,需要規律用藥,不能隨意停藥。有呼吸系統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老年人,要對自己的健康狀態充分了解,要知道基礎血壓、基礎心率、基礎呼吸狀況、基礎氧飽和狀態。如果感染,這類人群要加強呼吸整體狀態的監測。如果出現體溫再次升高,特別是血氧飽和度下降的情況,要及時就醫。

  北京安貞醫院常務副院長周玉杰介紹,有基礎心臟病的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血管內皮功能發生紊亂,血管斑塊容易發生炎性反應,並且血栓的發生率也可能會增高,導致原有心臟病加重。患者在咳嗽、發燒的時間段容易合並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患者的症狀是沉默型表現,不像年輕人那麼明顯。這類患者平時已經服用了一些藥物,感染新冠病毒又服用退燒藥等,如果喝水少,水電解質平衡有時可能發生障礙。此外合並用藥時會有重疊用藥問題,因此需要經過醫生的指導來進行用藥。

  孕婦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產科主任趙揚玉說,孕婦沒有基礎病、合並症,感染新冠病毒的臨床表現和普通人群相似。有一些孕婦患有哮喘、高血壓等基礎病,病情可能加重,應該及時就醫。在妊娠晚期的孕婦,如果出現胎動異常、出血、肚子疼、疲乏無力等,即使不發燒也要到醫院就診,不一定是新冠病毒感染,有可能是妊娠晚期並發症。

  “目前沒有新冠病毒能夠通過母乳傳播的証據,因此沒有理由停止母乳喂養。”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說,哺乳期媽媽感染了,如果身體允許,沒有其他禁忌症,在做好清潔和消毒的基礎上,推薦繼續母乳喂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