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輪椅上與命運“競速”(暖聞熱評)

崔 妍
2023年01月1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脊髓損傷運動員

  【故事】寧夏有一支由“輪椅大軍”組成的運動員隊伍,他們中許多都是脊髓損傷的重度殘疾人。從癱瘓在床到學會扔鉛球、投標槍、打乒乓球,直至奪得獎牌、刷新全國紀錄……他們不屈服於“昨天”的意外,用堅韌的意志和樂觀的態度奮力創造“明天”的絢爛。他們積極融入社會,重建自己的生活,在輪椅上不斷書寫與命運“競速”的故事。

  【點評】

  61名運動員,49枚獎牌,打破田徑類5個項目的全國紀錄——第十一屆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上這串與寧夏代表團相關的數字,是一群特殊的運動員用堅韌與頑強創造出的亮眼成績。這其中,有36位以脊髓損傷為主的重度殘疾人。很難想象,他們當中一些人完成從躺在床上翻個身都很困難到拿獎牌、破紀錄的蛻變,隻用了一兩年的時間。

  2020年7月,寧夏第一期“脊髓損傷者生活重建訓練營”開班,17名學員在這裡學習運動康復知識、增強肌肉力量。練習把勺子綁在手上吃飯,嘗試用手掌和下巴的力量剪指甲,戴著防滑手套用手掌劃輪椅……訓練班牆上“一試再試,還是不行,再試一次”的條幅,見証著無數次跌倒重來的努力和信心的重啟。“被家人照顧慣了,從來沒想過我能做到這些。”最終,17名學員全部成為運動員。在輪椅上“重建生活”,是克服身體傷痛的過程,更是淬煉勇氣與毅力的過程。

  縱使身體殘缺,也要拼盡全力“綻放”。因為手指沒有握力,有團隊成員練習鉛球、鐵餅、標槍需要先從扔裝滿水的瓶子開始﹔有人練輪椅競速,頂著火辣辣的太陽用胳膊和手掌推著輪椅一厘米一厘米往前挪……即便如此,沒有人想過放棄。他們付出了常人無法想象的努力,互相加油打氣。跟命運搏斗、與極限角力,前進的每一步都是在突破自我,脊髓損傷運動員用篤定的行動彰顯了這樣的哲理:不屈的精神意志是體育魅力迸發的深厚源泉。

  如今,這些脊髓損傷運動員有的開起了水果網店,有的正嘗試成為一名帶貨主播,參加體育運動成為他們融入社會的起點。他們的經歷是我國殘疾人體育事業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了6個大項、73個小項的角逐,取得我國參加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殘疾人競技體育水平不斷提高,殘疾人群眾性體育活動廣泛開展,更多殘疾人參與體育、享受體育,折射出我國殘疾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我國有8500多萬名殘疾人,他們需要全社會給予充分的尊重、關心和幫助。凝聚多方力量、形成幫扶合力,幫助殘疾人融入社會、實現人生價值和夢想,定能不斷增強廣大殘疾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