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2年,我國授權發明專利79.8萬件,全年注冊商標617.7萬件

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態勢更顯著(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3年01月1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新辦1月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知識產權相關工作情況。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說,2022年,我國知識產權工作高質量發展態勢更加顯著,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數據顯示,全年授權發明專利79.8萬件,受理PCT國際專利申請7.4萬件﹔全年注冊商標617.7萬件,完成各類商標評審案件審理41.2萬件﹔全年辦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案件5.8萬件,辦理維權援助申請7.1萬件,受理糾紛調解8.8萬件。

  截至2022年底,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為421.2萬件,我國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4件。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顯示,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位居世界第一。此外,截至2022年底,我國有效商標注冊量為4267.2萬件,累計批准地理標志產品2495個,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累計發証6.1萬件。

  2022年,我國有效發明專利實現量質齊升。其中,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2.4萬件,同比增長24.2%,佔發明專利有效量的比重超過四成。國家知識產權局戰略規劃司司長葛樹介紹,2022年,我國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較上年提高1.9件,較“十三五”末提高3.1件﹔截至2022年底,國內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中,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有效發明專利達到95.2萬件,同比增長18.7%,產業創新發展動能持續增強﹔國內高價值有效發明專利平均維持年限為8.3年,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有效發明專利達到44.4萬件,高價值發明專利的市場價值更加凸顯。

  在知識產權助力企業創新方面,截至2022年底,我國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達35.5萬家,較上年增加5.7萬家,擁有有效發明專利232.4萬件,同比增長21.8%。其中,高新技術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51.2萬件,佔國內企業擁有總量的65.1%。

  知識產權也為企業發展帶來更多“真金白銀”。2022年,我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項目達2.8萬個,質押融資總額達4868.8億元,惠及企業2.6萬家,其中70.5%為中小微企業。

  在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方面,胡文輝介紹,2022年,國家知識產權局順利完成了專利商標審查周期5年壓減的目標任務。其中,高價值發明專利的審查周期壓減到13個月,發明專利平均審查周期壓減到16.5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減到4個月以內。國家知識產權局近期開通的線上“專利業務辦理系統”,已接收新申請2.5萬件,繳納費用2萬筆,手續文件5.4萬件,系統運行平穩。

  在規范商標代理秩序、促進商標代理工作高質量發展方面,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持續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不斷加大商標代理監管工作的力度,促進商標代理行業健康發展。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運用促進司司長雷筱雲表示,知識產權部門將從完善監管體系、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推進長效機制建設、強化行風建設等方面繼續開展工作,促進商標代理行業健康發展。

  2022年,國外在華知識產權數量穩步增長,知識產權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作用持續顯現。截至2022年底,國外在華發明專利有效量達86.1萬件,同比增長4.5%,涉及國外企業5.8萬家,較上年增加0.2萬家。國外在華有效注冊商標203.0萬件,同比增長5.9%。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介紹,目前,在97家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備案的外資和合資企業超過2900家。

  “國家知識產權局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提升知識產權保護效能,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我們相信,中國將長期成為外商的投資熱土,外資企業在中國一定會有更好的發展。”張志成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