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部署2023年人才培養規劃

2023年01月16日10: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部署2023年人才培養規劃

  本報電 (記者張保淑)採取中高職貫通、中高本銜接、完善專升本考試辦法和培養方式、探索支持高水平本科學校參與職業教育改革等措施,加快探索高校分類管理評價機制改革,繼續把“雙減”擺在突出位置來抓……教育部近日召開2023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教育部部長懷進鵬提出今年人才培養“關鍵詞”。

  “新的一年,我們要推動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加快建立健全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長效機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懷進鵬說。

  會議提出,要繼續把“雙減”擺在突出位置來抓﹔要採取中高職貫通、中高本銜接、完善專升本考試辦法和培養方式、探索支持高水平本科學校參與職業教育改革等措施,讓職業教育早期分流的學生通過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體系設計獲得“回流”的可能,讓不同稟賦的學生能夠多次選擇、終身學習、多樣化成才。

  高等教育方面,要與國家戰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充分對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要加快探索高校分類管理評價機制改革,相應調整資源配置方式,引導高校克服“大而全”“同質化”等問題,在不同“賽道”上辦出特色、辦出水平。

  此外,會議要求穩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深入實施“強基計劃”,規范和完善特殊類型考試招生工作,進一步發揮科學選才作用。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