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冠兒童重症特殊情況處理納入新版診療方案

2023年01月16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冠兒童重症特殊情況處理納入新版診療方案

  中新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 李純)中國官方近期發布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診療方案,納入兒童特殊情況的處理,對兒童感染者可能出現的急性喉炎、喘息等特殊情況提供了治療方案。中華醫學會兒科分會常務委員、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院長劉瀚旻近期接受媒體採訪,對新版診療方案中兒童新冠診療內容進行了解讀。

  新版診療方案進一步優化了兒童病例臨床表現和救治相關內容,結合臨床實際提出了兒童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特點,完善了兒童重型病例早期預警指標。

  據劉瀚旻介紹,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收治了較多急性喉炎和喉氣管炎的病人。這兩個疾病之所以會納入兒童重症情況處理是因為它們會嚴重阻礙孩子的呼吸,造成明顯的呼吸困難、呼吸窘迫,進而出現生命危險。

  與成人尤其是老年新冠感染者相比,兒童重症發生情況存在明顯不同之處。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以來,出現第一波重症以后,兒童重症發生比例下降也很快出現。

  “恢復的速度也是超過我們的想象的,現在如果大家來看我們兒科的話,相對來說病人的量明顯少了。”劉瀚旻表示,在他印象中,重症高峰發生了一到兩個禮拜以后,兒童感染重症的發生率就明顯下降了。

  劉瀚旻強調,對於新冠病毒感染的孩子,目前沒有太多特效藥,所有的治療措施都是以緩解較為嚴重的臨床症狀為主要目標來進行。

  在新版診療方案中,霧化吸入的給藥方式被多次提及。由於嬰幼兒口服藥物比較困難,霧化就成了呼吸系統疾病給藥的重要方式。

  “霧化這個給藥方式形成以后,對兒科的呼吸系統疾病治療是一個革命性的進步。”劉瀚旻表示,對於明確的喉喘或是頻繁咳嗽等臨床表征,霧化給藥可以很好地進行治療。在新版診療方案中,霧化吸入布地奈德也作為急性喉炎一個比較重要的治療藥物。

  針對許多家長在使用糖皮質激素時出現的顧慮,劉瀚旻指出,大家不要害怕激素,隻要不是長期超大劑量地使用,糖皮質激素在急性嚴重炎症反應治療時可以明顯地改善症狀,同時也可以降低喉炎患兒病情進一步加重的風險。

  針對兒童感染新冠后比較常見的咳嗽有痰症狀,劉瀚旻也建議使用霧化祛痰藥,比如N乙酰半胱氨酸,可以幫助孩子把痰排出來。“我們希望家長們在給孩子進行霧化,特別是霧化之后,讓孩子趴著,家長拍背,用物理震動能夠幫助孩子把痰給排出來,孩子的臨床不適症狀會有所緩解。”

  同時,劉瀚旻也提醒,關於兒童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的對症治療藥物整體選用、選擇的時間,建議由醫生來權衡指導家長用藥,孩子會更安全。(完)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