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國產碳纖維更具競爭力(新知)

韓 鑫
2023年01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象】每束碳纖維都有4.8萬根纖維,每根纖維直徑隻有頭發絲直徑的1/7到1/8,且纖維含碳量達到95%,強度是鋼的7—9倍……前不久,我國首個萬噸級48K大絲束碳纖維工程生產線在上海石化碳纖維產業基地投料開車,生產出性能媲美國外同級別的合格產品。這意味著,我國在大絲束碳纖維生產和裝備國產化方面,實現了重要突破。

  【點評】

  一束束白色原絲經過高溫碳化,便可纏繞成一軸軸高性能黑色碳纖維。別看每根單絲身量纖纖,卻強度高、抗摩擦、耐腐蝕,被稱為“材料黑金”,可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能源裝備、交通運輸、體育休閑等領域。它能讓矗立於戈壁的風電葉片更輕巧,讓疾馳於街巷的新能源汽車變得輕量化,讓遠在九霄雲外的運載火箭更節省燃料,也能讓魚竿、球拍的耐久度大幅提升……實際上,碳纖維已深入千行百業,走進了千家萬戶。

  按絲束規格的不同,有小絲束碳纖維和大絲束碳纖維之分。在業內,通常將每束碳纖維根數大於4.8萬根的稱為大絲束碳纖維。小絲束性能優異,但成本較高,大絲束在保持碳纖維優良性能的前提下,能大幅降低成本,從而為市場應用打開更大空間。

  近年來,隨著我國高新技術產業的壯大,碳纖維的市場應用也在不斷拓展。數據顯示,近10年來我國碳纖維需求加速增長。2021年需求量達到6.2萬噸,同比增長27.7%。除了航空航天對碳纖維的需求保持增長,以風電葉片為主的新能源市場正成為拉動碳纖維產業發展的重要引擎,推動碳纖維產業跨入以工業應用為主的新階段。同時,我國商用航空、無人機等領域裝備持續升級迭代,在可預見的未來,碳纖維需求仍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

  在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牽引下,我國碳纖維行業加快向更成體系、更高性能、更低成本的方向邁進。山西鋼科已形成覆蓋國內高性能碳纖維領域主要品種的生產能力,中復神鷹推出年產3萬噸高性能碳纖維建設項目……一段時間以來,在政策加力和企業努力下,我國不斷取得碳纖維制備和應用關鍵技術的新突破,相關產能持續躍升,自給率不斷提高。國產碳纖維的市場份額從2019年的31.7%攀升至2021年的46.9%。也應看到,國產碳纖維的性能與質量穩定性尚有不小提升空間,短期內碳纖維核心裝備仍需依賴進口。在關鍵核心技術上打造創新矩陣,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運行產能,是我國碳纖維產業面臨的現實挑戰,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長遠目標。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這為我國碳纖維產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我國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為碳纖維市場應用創造了豐富場景﹔規模龐大的研發隊伍和持續涌現的創新型市場主體,為碳纖維技術創新提供了有力支撐。保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定力,持續鍛長板、補短板,定能更好激發新材料產業發展動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汩汩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