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新論)

焦新望
2023年01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更多專精特新企業涌現出來,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是提升我國制造業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重要突破口,對於推動我國制造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意義重大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2022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大會召開時強調:“希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聚焦主業,精耕細作,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這為專精特新企業深化改革、強化創新指明了方向。

  近年來,國家陸續出台了一系列具體措施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經公布了4批共計8997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布7批共計1183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孵化帶動、跟進躍升的高質量梯次發展格局初步形成。我國當前正處在由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的關鍵階段,這也是制造業走向創新引領、專業化發展的重要階段。鼓勵制造業企業深耕細分領域,做到“小而美”“小而精”,才能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制造業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有利於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近年來,受新冠疫情、俄烏沖突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面臨衰退風險。個別國家大肆推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搞“脫鉤斷鏈”“極限施壓”,不斷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在這種形勢下,我們必須推進制造業強鏈補鏈和產業基礎再造,全面提升工業基礎能力,盡快解決高端基礎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先進生產設備、關鍵基礎材料等高度依賴進口、動輒被“卡脖子”的問題。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專精特新企業肩負重要使命,必須進一步集聚創新要素、促進知識產權應用,持續推動制造業邁向高端化。對相關職能部門而言,要進一步強化戰略引導、提升優質服務、營造有利環境,持續支持推動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為推進制造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專精特新是我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方向所在,也是我國企業在國際競爭中佔據優勢的制勝之道。從企業自身發展看,通常認為,企業競爭戰略主要有3種:低成本戰略、專一化戰略、差異化戰略。當前,我國企業低要素成本的比較優勢在衰減,但在專一化和差異化方面還大有潛力可挖。專一化意味著專和精,差異化意味著特和新,這兩個方向都離不開創新驅動。創新是企業發展的靈魂,專精特新企業要更加注重技術原創、專利儲備和“極端制造”,努力培育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關鍵產品,不斷推動中國制造從跟隨模仿邁向並跑領跑。讓更多專精特新企業涌現出來,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是提升我國制造業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重要突破口,對於推動我國制造業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攀升意義重大。

  我國制造業規模居全球首位,是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專精特新企業將發揮重要作用。對專精特新企業而言,補短板是當下之需,鍛長板是長遠之策。必須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選擇合適的產業路線和經營模式。發揮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更多“獨門絕技”和“殺手锏”,必能助力我國制造業在國際市場競爭中始終居於主動地位,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注入新動能。

  (作者為全國工商聯高端裝備制造與儀器儀表委員會執行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