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辯証看待“人口規模巨大”(人民論壇)

殷 鵬
2023年01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新時代十年來,我國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14億多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我國十四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點。”我們必須始終從國情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穩妥應對人口規模巨大的壓力與考驗,充分激發人口規模巨大的優勢與紅利,維護人民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創造新的歷史偉業而團結奮斗。

  中國國土面積廣袤、人口規模巨大、地區差異懸殊,在這樣超大規模的國家實現現代化,是一個世界性和世紀性的難題。迄今為止,全球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人口約為10億人。我國實現現代化,不同於幾十萬人、幾百萬人、幾千萬人的現代化,而是14億多人口的現代化。這決定了,我國現代化必須是高度自立自強而不能是依附他人的現代化,必須走自己的路。同時,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承載力較弱。這意味著,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保持歷史耐心,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付出長期而艱苦的努力。

  人口規模巨大是挑戰,換個角度看也是優勢、潛能與動力。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14億多人口,形成一個超大規模市場,成為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穩定之錨。人均GDP突破1.2萬美元,居民消費結構快速升級,超大規模市場具有深厚增長潛力﹔多樣化的需求和個性化的消費,為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提供了豐富應用場景,超大規模市場孕育著蓬勃創新活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超大規模市場涌動著澎湃發展動力。這些優勢,為應對不確定難預料因素提供了回旋空間,為增強國內大循環主體地位提供了重要保障。

  人口規模巨大蘊藏著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離不開大批高素質勞動者的托舉推動。新時代十年來,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不僅托舉起人民群眾穩穩的幸福,也推動勞動者隊伍規模日益壯大、結構日益優化、素質逐步提高,為高質量發展筑牢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當前,14億多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大勢不可阻擋。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的現代化既是最難的,也是最偉大的。”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於中國、於世界、於人類都是一件有深遠影響的大事。從人口規模巨大這個國情出發,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能凝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