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在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結伴前行(和音)

2023年01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有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實現和平與發展,真心誠意幫助非洲爭取國際治理議程中更大代表性和發言權的國家,才會得到非洲國家的支持

  

  日前,中國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一期)項目正式竣工,成為中非友誼和團結協作的又一標志性建筑。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是習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布的對非合作旗艦項目,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大樓及時保質交到非洲朋友手中,體現了中非合作的高標准和高水平,詮釋了重信守諾、高效務實的中國風范。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首訪非洲時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10周年。10年來,在中非領導人共同引領和推動下,中非關系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邁入了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中非雙方始終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和非洲國家始終是風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伙伴、肝膽相照的好兄弟。

  中非在實現經濟發展和民族振興的道路上互幫互助,不斷拓展合作新領域。從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到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再到2021年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九項工程”,中非合作與時俱進,不斷深化。中國連續13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2022年中非貿易額預計突破2600億美元。52個非洲國家和非盟委員會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非盟會議中心、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等標志性工程不斷涌現,公路、電力、通信、港口等合作項目遍布非洲。這些成果看得見、摸得著,為促進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現了中非關系的成色和中非友誼的底色。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在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的當下,中非加強團結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表示,埃塞同中國在基礎設施、綠色經濟、農業、工業園區建設等各領域合作成效顯著、具有示范意義,助力埃塞經濟增長躋身非洲前列。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認為,中國支持建設的機場、水電站、道路、港口等諸多標志性重大項目在安順利推進,為安戰后重建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不可或缺作用。中方率先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國集團,支持增強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安理會等國際組織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有助於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指出:“我們珍視中方為非洲一體化、互聯互通、自貿區建設提供的強有力支持,期待同中方一道,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

  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刻意在非洲挑起陣營對抗,妄圖強迫非洲國家選邊站隊,這種做法違背非洲國家意願,違逆時代發展大勢。非洲應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台,不應是大國博弈的角力場。隻有真心誠意幫助非洲實現和平與發展,真心誠意幫助非洲爭取國際治理議程中更大代表性和發言權的國家,才會得到非洲國家的支持。南非全球對話研究所不久前發布報告指出,個別國家從未採取務實舉措幫助非洲應對發展挑戰,只是妄圖把非洲國家培養成遏制他國影響力的工具。相較於這種霸凌式外交,中國不干涉內政、互利共贏的立場受到非洲各國熱烈歡迎。

  中國始終將非洲置於外交優先方向,傳承和弘揚中非友誼是中國外交的光榮傳統。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中國將同非洲國家矢志不渝加強團結合作,在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結伴前行,攜手構建高水平中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3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