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2022年底已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2023年將新建4500萬畝、改造提升3500萬畝——

更多糧田變良田(經濟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場信心)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3年01月1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

  到2022年底全國已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19.18億畝耕地超過一半是高標准農田。2023年我國將繼續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新建4500萬畝、改造提升3500萬畝。

  農田建設怎樣才算“高標准”?高標准農田如何建、誰來建?建成之后如何管護?近日,圍繞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部委負責人和一線干部群眾。

  “高”在哪?

  旱澇保收、高產穩產

  吉林省長春市雙陽區齊家鎮高標准農田示范區,2萬畝糧田變良田。示范區開展方田化和灌排設施建設工程,實施全程機械化作業,糧食生產“旱澇保收、節水高效”。“地變得好種了,好收了,打糧多了,賣糧也有了保底。”齊家鎮長泡村村民王海波說。

  什麼是高標准農田?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司長郭永田給出“標准答案”:根據高標准農田建設國家標准,高標准農田是土地平整、集中連片、設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態良好,抗災能力強,與現代農業生產和經營方式相適應的旱澇保收、高產穩產農田,是耕地中的精華,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關鍵基礎,是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

  高標准農田“高”在哪?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副司長吳洪偉說,從各地建設實踐看,建成的高標准農田有“三高”:一是農田質量高。通過平整土地、改良土壤等措施,農田平均耕地質量可提高約1個等級,保土保肥保水能力顯著增強。二是產出能力高。地平整、土肥沃、田成方、林成網、路相通、渠相連,畝均糧食產能增加10%—20%,達到一季千斤、兩季噸糧。三是資源利用效率高。促進農業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顯著提升水、肥、藥利用效率。根據調查,項目區節肥13.8%、節藥19.1%,節本增收效果明顯。

  吳洪偉說,從近幾年各地旱澇災害發生情況看,高標准農田在確保重災區少減產、輕災區保穩產、無災區多增產方面發揮了重要支撐保障作用。“抗災能力高,項目區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善,實現旱能澆、澇能排,高產穩產,旱澇保收。”

  2022年長江中下游地區發生多年罕見干旱。“以前一遇到旱情,原有的溝渠不通水,心裡干著急。現在好了,新修的灌溉及排水工程,鋪設了高效節水輸水管道,想啥時灌就啥時灌。去年有旱情,但我家的600多畝水稻每畝仍增產100來斤。”談起高標准農田建設帶來的變化,江西省泰和縣上圯鄉種糧大戶肖仁和很感慨。

  高標准農田建設規模持續擴大、布局不斷優化。2019年、2020年每年建成面積超過8000萬畝,2021年建成面積超過1億畝,2022年建成1億畝高標准農田。在建設布局上,圍繞提升糧食產能這一首要目標,突出糧食主產區,突出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突出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從區域分布看,13個糧食主產省份共建成高標准農田7.07億畝,佔全國建成面積的70.7%。

  誰來建?

  支持新型經營主體建設

  “庄稼種在項目區,我種了100多畝地,玉米畝產最高達到1700多斤,增產三四百斤。前段時間澆了遍越冬水,今年夏收小麥收成也差不了。”山東省禹城市倫鎮城西村種植大戶劉興平對豐收充滿希望。

  2021年,禹城市爭取1.5億元資金,完成了10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劉興平所在的城西村2600多畝地全部劃入其中,新上了11眼的鋼混井。“有了新機井,一按開關就能輕鬆澆地,一小時還少花7元錢。”劉興平說。農田變化帶來豐產,2022年倫鎮示范區實現糧食畝產1542.5公斤,比上年增產15.6%。

  建設高標准農田是一個重要抓手,要堅定不移抓下去,提高建設標准和質量。高標准農田如何建?郭永田說,農業農村部將明確建設思路、區域布局、重點內容、進度安排、保障措施等,在2022年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2030年規劃建成12億畝的基礎上,加快把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同步改造提升超過使用期限的已建高標准農田設施,以此穩定保障1.6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

  ——在建設布局上要突出重點。各地項目實施以提升糧食產能為首要目標,堅持新增建設與改造提升相結合,以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

  ——在建設內容上要綜合配套。田塊整治、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和生態環境保護、農田輸配電、科技服務、管護利用等建設內容協同發力,集中力量打造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節水高效、穩產高產、生態友好的高標准農田。

  ——在建設措施上要因地制宜。針對不同地區耕地質量問題、農田設施短板和農業生產主要障礙因素,高標准農田分區分類施策推進項目建設。比如,黃淮海和西北地區突出高效節水灌溉,統籌做好新建、補建和改造提升,重點解決耕層淺薄保水保肥能力差、灌溉保障條件薄弱、田間設施老化損毀等問題。

  高標准農田“誰來建”?郭永田說,高標准農田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群眾參與的工作機制,項目由縣級農業農村部門組織開展,包括制定縣域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建立項目庫、組織項目實施等工作。同時,積極支持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組織和農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建設高標准農田,鼓勵通過以工代賑等方式引導農民參與高標准農田建設。

  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持續增加。中央財政資金連年增長,為農田建設各項任務的順利完成提供了有力資金保障。2019年、2020年分別安排中央資金859億元、867億元支持全國每年建設高標准農田8000萬畝,2021年、2022年分別增長到1008億元、1096億元支持全國每年建設高標准農田1億畝。

  同時,各地創新投融資模式,多元化投入渠道不斷拓寬。江西、四川等省通過發行高標准農田專項債等,將畝均投入標准提高到3000元。江蘇省大力增加地方財政資金支持高標准農田建設,全省畝均投入達到3000元。河南省西平縣採用“特許經營”方式引進省水投集團投資3.2億元,探索融資新模式。

  “建設高標准農田是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的重要舉措,也是扛穩糧食安全責任的重要抓手。”河南省安陽縣委書記邢振東說,縣裡成立了高規格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指揮部,高標准規劃設計,嚴要求推進建設。嚴格落實招投標制、項目法人制和合同制,嚴把設計關、材料關、施工關、資金關、監理關、驗收關等“六關”,確保將高標准農田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如何管?

  日常管護結合專項維護

  高標准農田建成后,管護仍需加強。吳洪偉說,長期以來高標准農田建設分散管理、投入不足,導致重建設、輕管理的現象突出。部分地方財力有限,難以真正落實管護資金。要著力加強高標准農田建后管護,指導各地建立健全日常管護和專項維護相結合的工程管護機制。完善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高標准農田管護的政策措施,保障管護主體合理收益。    

  高標准農田如何管?近年來,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高標准農田建后管護制度辦法,明確了管護責任和具體要求,保障了管護資金來源渠道,逐步建立健全了多方參與、責任明確、協調順暢、保障有力的高標准農田管護機制,努力做到“建成一畝、管好一畝、見效一畝”。

  “你看這個鋁制的二維碼,掃一掃,就能了解到全部工程數據,並且管護單位、管護人詳細信息都有。”禹城市農業項目開發中心主任郭鵬說,該市對建成的高標准農田實行“網格化”管理,形成了農業項目開發中心督導監管、鄉鎮駐地落實監管、管護員責任到人的建后管護機制,每條路、每個機井都有人負責。

  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湖江鎮中塘村的一處水渠旁,贛縣區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和保險公司工作人員正在這裡了解情況。“這個水渠之前被收割機不小心壓壞了,我們巡護時通過‘田管家’系統現場上報,6天就修復好了。”贛縣區“田管家”智慧高標監管平台村級巡查員肖國洲說。

  贛縣區創新高標准農田建后管護管理模式,與保險公司攜手推進高標准農田“科技+保險服務”,開發“田管家”智慧高標監管平台,農田的道路、溝渠等出現問題,可通過視頻或圖文形式上傳平台,有關機構將視情況處理維護。截至目前,全區共有1.72萬畝高標准農田納入了試點。

  日前,農業農村部出台《關於推進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的指導意見》。受建設年限、投入水平、因災損毀等因素影響,部分已建成高標准農田質量與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從2023年起,將全面開展已建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全國每年平均將改造提升3500萬畝高標准農田,到2030年,全國將改造提升2.8億畝高標准農田,完善農田基礎設施,以基礎設施現代化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6日 02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