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春走基層|城市建設者的溫暖回鄉路

魏鑫
2023年01月16日01:1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4日,陝西首趟平安返鄉愛心專列D4207次列車從西安北站發車,圖為在陝務工返鄉人員在候車廳候車。人民網魏鑫 攝

1月14日,北方農歷小年,陝西首趟平安返鄉愛心專列D4207次列車從西安北站發車,302名四川籍在陝務工人員踏上了返鄉之路,他們中有建筑工人、有地鐵修建者、有電力公司值班長、有律師……他們,都是我們城市的建設者。

西安北站候車廳,陳秀英懷抱吉祥娃娃,和其他返鄉人員一起候車。人民網魏鑫 攝

“要回家過年了,心裡真高興,我們給家人買了蒸碗等西安特產。”早上9點,陳秀英和丈夫早早就來到西安北站候車,他們都是四川自貢人,在西安一處建筑工地干活。

“我已經第二年坐這趟免費的愛心專列回鄉了,我們兩個人能省600多塊錢。”臉上的笑容藏不住她的高興,陳秀英跟身旁候車的同鄉夸贊著黨的好政策。

54歲的朱興祿說,明年還來西安干活兒。人民網魏鑫 攝

54歲的朱興祿是四川德陽人,在西安地鐵15號線項目干活,主要做地鐵車站主體施工。

“昨晚把手頭的活兒干完,站完最后一班崗,今天下午就能到家。”來西安務工多年,這是他第一次坐返鄉專列。“這是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愛,各種保障和福利一個都不落,明年我還來西安。”看著領到的防疫隨行包和返鄉大禮包,朱興祿質朴的笑著。

西安市總工會為每一位返鄉人員發放愛心大禮包。人民網魏鑫 攝

自2019年以來,西安市總工會每年組織開行愛心專列免費送務工人員、困難農民工平安返鄉,已惠及農民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超過8000人。

專列上,西安市總工會為每名工友都准備了一份返鄉隨行大禮包和N95口罩、消毒凝膠、抗原檢測試劑等防疫物品,並全程配備醫務人員為旅客提供醫療服務。

“在西安上大學時就已經深深的愛上了這座城市,畢業后沒有任何猶豫就留在西安工作。”作為西安“新市民”,從事律師行業的鄧謙說道,“從懵懂少年到幫助他人的律師,這座城市給了我們關愛,我們也想為其建設添磚加瓦。”

志願者們精心准備了相聲、快板、歌曲、舞蹈、魔術等精彩的演出。西安市總工會供圖。

11:38,愛心返鄉專列緩緩駛出了西安北站。

紅彤彤的福字窗花和挂飾將車廂裝點得格外喜慶,西安市總工會志願者們精心准備的相聲、快板、歌曲、舞蹈、魔術等精彩的演出,讓車廂裡充滿濃濃的年味和暖暖的真情。

11:38,愛心返鄉專列緩緩駛出了西安北站,返鄉人員揮手作別。人民網魏鑫 攝

(責編:魏鑫、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