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西安:元宇宙新春燈會小年夜璀璨開園

2023年01月15日12:2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陝西西安:元宇宙新春燈會小年夜璀璨開園。陝旅集團供圖
陝西西安:元宇宙新春燈會小年夜璀璨開園。陝旅集團供圖

人民網西安1月15日電(王晴垣 孫挺)1月14日,備受矚目的虛實融生元宇宙新春燈會,在陝西自然博物館華彩綻放!本次“山海長安”元宇宙燈會,堅持傳統文化的創新表達,注重“新、奇、特”體驗,融合奇幻文化IP、非遺藝術燈彩以及元宇宙沉浸式祈福,為廣大市民和游客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幻美盛景和新春祥瑞!

神話照進現實:《山海經》的奇幻世界

本次“山海長安”元宇宙燈會,旨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浪漫、祥和、喜慶的新年文化氛圍。在充滿異獸珍禽、奇花異草的神話氛圍中,以充滿民俗味道的燈展方式,引領新春文化活動新風尚。

隨著陝西自然博物館內青丘九尾、開天盤古、自然女神、神獸應龍、異獸文鰩等一系列主燈組點亮,上百組夢幻神奇的山海精靈走進現實,一場古老東方神話的奇幻旅程,在濃濃年味之中徐徐展開。

春節狂歡:非遺國潮享不停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門燈火夜似晝”,燈會、祈福,是國人最為喜愛的傳統民俗活動之一。本次燈會現場還設置了兩個美輪美奐的祈福長廊,可供往來游客挂燈祈福。

作為東方生活美學的超級秀場,本次“山海長安”元宇宙燈會不僅融合了傳統國風文化與賽博科幻文化,還有一系列非遺國潮活動:百兔鬧新春、山海星光集市、親子狂歡節、吉兔巡游、百兔祈福、百兔送紅包等精彩活動將循環上演﹔非遺文創、國潮燈籠、網紅美食、潮玩工藝等則將東方雅韻與潮派新生融為一體﹔趣味小丑氣球大派送、神獸麒麟打卡、夢幻泡泡等親子互動項目,讓整個燈會變成萌趣十足的親子樂園。

打卡山海長安元宇宙燈會,表達對未來的美好祝願,感受最潮的假日狂歡,這是廣大人民群眾節日休閑的需求,也是后疫情時代大西安重新迎接“過年”煙火氣的重要體現,將成為繁榮文旅市場、提振文旅行業信心、提振游客信心的重要行動。

虛實融生:首個元宇宙新春燈會

本次元宇宙新春燈會,是駿途網股份公司在文博元宇宙領域的精心力作,也是新技術應用“科技+文化IP+場景聯動”賽道的探索升華,不僅可以滿足后疫情時代人們對祈福文化、文旅消費的需求,也將進一步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創新文旅產業數字化崛起之路!

與單純的線下燈展不同,本次元宇宙燈會以前沿數字科技為基礎,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虛實融生的全新模式。在元宇宙燈會期間,游客既可以在燈會現場進行觀展、挂燈、祈福等活動,還可以在“光年”元宇宙生活空間,上傳照片創建自己的數字人形象,並通過道具裝扮、捏臉、Ai語音、燈會場景裝扮等交互模式,完成全新體驗的拜年祈福分享。

在光年元宇宙平台,游客通過數字人形象,進行虛擬空間挂燈、祈福、放燈、煙花綻放等沉浸式體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游客在光年元宇宙所有的挂燈、祈福等行為,均會在駿途鏈上鏈,形成永久的、唯一的可信數字權益憑証。

“光年元宇宙”是駿途網股份公司自主研發的元宇宙生活空間,用戶在這裡可以通過“數字分身”開啟元宇宙“平行人生”。此次燈會,光年元宇宙綜合運用科技元素和傳統文化IP,將傳統花燈與國寶形象相結合,打造集實時性、空間感、沉浸感、定制化、3D渲染和動態交互於一體的“未來燈會”。

數字賦能、虛實融生,這個春節,在“山海長安”和光年元宇宙,體驗久違的新春年味,體會前所未有的沉浸式幻彩盛宴!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