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春運期間怎樣做好健康防護?

——權威專家解讀防疫熱點問題

2023年01月15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期間怎樣做好健康防護?

  1月8日起,我國對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實施“乙類乙管”。時值春運,人員流動增加,出行途中個人該怎樣做好健康防護?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聚集活動應注意些什麼?針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司長雷正龍、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管理處研究員常昭瑞作出解答。

  1.問:春節假期即將到來,聚集活動應注意些什麼?

  雷正龍:專家研判認為,一些地方疫情流行的高峰期與春運、春節假期部分重合,人員流動大、聚集活動多,特別是室內活動增多,將進一步加大疫情傳播的風險,也增加疫情防控的難度和復雜性。

  為確保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健康平安祥和的春節,一是倡導大家避免去疫情高流行地區探親、旅游,倡導疫情高流行地區的群眾減少出行,老年人以及有嚴重基礎疾病的人,應該盡量避免出行。

  二是盡量不要舉辦大規模的家庭聚集活動,減少親朋聚餐聚會的規模、人數,縮短聚會時間,加強自我防護。

  三是根據疫情情況,盡量不舉辦大規模的廟會、大型室內文藝演出、展銷等活動,減少農村集市的規模和頻次,落實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

  此外,各地應根據當地疫情形勢和實際情況,及時發布疫情預警信息和出行安全提示,指導群眾合理安排出行計劃。同時,也請廣大群眾關注當地春節期間的疫情防控要求,自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2.問:春運出行途中,可以採取哪些自我防護的措施?

  常昭瑞:在出行途中,要做好自我防護。一是在環境密閉、人員密集的場所,比如候機候車時,乘坐飛機、火車以及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時,全程規范佩戴口罩。

  二是在公共場所保持合理的社交距離,減少近距離與他人接觸。

  三是做好個人衛生,尤其是隨時關注手衛生。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肘部遮擋,將用過的紙巾及時丟入垃圾桶。如果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及時洗手或進行手消毒。在外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盡量減少用餐次數,盡量錯峰就餐。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到景區等公共場所時,遵守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

  (新華社記者)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