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更好保障群眾的就醫用藥

仲 音
2023年01月14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談判成功,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成立重症專家組,開展專題培訓,進行線下及遠程會診﹔發放防疫健康包,組織家庭醫生上門服務,提升農村醫療服務救治水平﹔派駐駐廠服務員,幫助藥品生產企業解決生產中面臨的原料、設備、運輸等問題……這段時間,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保障群眾就醫用藥需求,進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精准性,全力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

  從1月8日起,我國對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實施“乙類乙管”。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防控的工作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實施“乙類乙管”,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強化服務和保障,更加科學、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加強統籌銜接,有序組織實施,順利渡過流行期,確保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這段時間,群眾對新冠病毒感染后就醫用藥的需求明顯增長,各地區各部門全力擴大醫療服務供給,增加相關藥品供應,保障群眾的就醫用藥,及時回應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護佑好人民健康安全。

  保障群眾就醫用藥,我們打的是有准備之仗。三年抗疫斗爭中,通過完善分級診療救治體系,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增設發熱門診,增加定點醫院重症病床以及相關救治設備與物資儲備等,不斷提升醫療救治能力。廣大醫務人員積累了豐富的疫情防控和處置經驗,防治能力顯著提升。我國醫藥工業基礎堅實,產業鏈完整,相關藥品的產能迅速釋放,新冠治療藥物產能能夠滿足患者用藥需求。同時,堅持中西醫結合,發揮中醫藥在臨床救治中的獨特作用,結合本地實際和藥品供應情況,合理選用西藥、中成藥、中藥湯劑。這些都為擴大醫療服務和醫療資源供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就醫用藥需求筑牢了基礎。

  當前,要進一步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這段時間以來,各地增開發熱門診,擴容重症救治資源,充分發揮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的作用,通過互聯網診療服務提供線上咨詢和用藥指導,確保流行期群眾的看病就醫需求。面對用藥需求激增,我們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推動企業迅速穩產達產、擴能擴產,加大重點藥物市場供給,引導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努力緩解買藥難的問題。從關口前移,全鏈條、全要素、全力以赴做好救治患者,到充分發揮醫聯體作用,暢通群眾看病就醫和轉診通道﹔從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兩類重點解熱鎮痛藥產量迅速提升,到按照患者優先、精准投放的原則,優先保障醫療機構、養老院等重點場所藥品供應……事實証明,把各方面工作都做細做實,充分發揮我們的優勢,完全有能力保障群眾就醫用藥,有信心護佑好人民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及時回應解決就醫用藥等群眾合理訴求,既是疫情防控的內在要求,也是對治理能力的檢驗,更是對初心使命的回答。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進一步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攜手齊心、共同努力,我們就一定能贏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