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做自身健康的守護者(無影燈)

孫秀艷
2023年01月1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親身經歷抗疫斗爭的人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很多重新回歸正常生活的人們,都以自己的方式慶祝:或和朋友歡聚小酌,或去影院KTV享受娛樂時光,或奔向商場買個禮物犒勞自己……凡此種種,都是大家正常的反應和心態,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朋友在“陽康”之后暴飲暴食無所節制,連續游戲不注意休息,這是不利於健康的。

  歲末年初,新春將至,正是歡聚慶祝的時候,在此特別要給大家提個醒,健康可貴,無論抗疫還是平時,都要做自身健康的守護者。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表明:健康素養與人群健康水平、預期壽命密切相關,是預測人群健康狀況的較強指標。國家衛健委發布的信息顯示,2021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5.40%,比2020年提高2.25個百分點,繼續呈現穩步提升態勢。2021年,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已達到78.2歲,居民健康素養的持續提升功不可沒。但即便如此,25.40%這個比例,意味著每100個15—69歲的人群中,僅有約25人具備了基本的健康素養。這與健康中國建設的目標還有差距,迫切需要全社會積極行動起來,需要每個人成為自身健康的守護者。

  守護健康,要有醫學知識和健康常識。

  出現症狀應該如何做出應對,哪些藥品會給肝腎帶來沉重負擔,哪些人群要更關注自身的狀態……最近一段時間,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科普信息密集發布,很多微信公號的科普文章閱讀量動輒上百萬,集中反映出百姓對相關知識的渴求。人民群眾多渠道了解掌握相關知識,為早日康復奠定了良好基礎。期待大家對健康的關注能夠持續,多了解點醫學知識,多了解點健康常識,為自身健康做好知識儲備。

  守護健康,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所有影響健康的因素之中,生活方式是最可控且最有影響力的因素。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夠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這些健康生活方式看似簡單,但日常能做到持之以恆並不容易。尤其在節假日期間,家人團聚朋友聚會,美食滿桌,觥籌交錯不可或缺﹔也常有人因為守歲或者娛樂作息無常、日夜顛倒﹔因為忙著走親訪友,連平時的運動都免了。健康源自良好的習慣,節日期間,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能丟。

  守護健康,還要掌握健康技能。了解健康知識,是為了學以致用,更好服務自身健康及救助他人的需求。遇到外傷會正確止血包扎﹔掌握心肺復蘇救助方式、熟練使用AED等應急救援工具﹔遭遇火災等意外事件會應用正確的逃生救生手段,一系列健康技能,是現代人應該具備的素養。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是對全社會成員的提示與叮嚀。做自身健康的守護者,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也是對家庭幸福負責、對整個社會負責。

  新春近,送祝福:祝您守護好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19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