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健康焦點)

2023年01月1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2月26日,在愛國衛生運動開展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愛國衛生運動70年來,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群眾性衛生活動,為保障人民健康發揮了重要作用,是一項重大惠民工程。當前,我國新冠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充分發揮愛國衛生運動的組織優勢和群眾動員優勢,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

  院士做科普,從百姓最關心的健康問題入手答疑解惑﹔創建衛生城市,多措並舉改善人居環境﹔發揮社區基層力量,和群眾一起把慢病“管起來”……本版聚焦各地愛國衛生運動的積極探索與實踐,期待更多地方行動起來,為促進人民群眾健康持續奮斗。

  ——編  者  

  

  湖北武漢市——

  院士做科普 用知識造福大眾

  本報記者  強郁文

  本是一場普通的醫學科普講座,但幾個月過去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教授、武漢醫學會會長陳孝平院士仍忘不了講台上發生的一幕。那天,在武漢市新洲區第一中學的講座結束時,一位特殊的嘉賓走上台,向他深深鞠躬。

  多年前,新洲一中物理教師陳元生身患腫瘤,四處尋醫未果,最終得到陳孝平院士團隊的救治。“以前總認為自己還年輕,飲食作息不規律。手術后,我長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身體才逐漸恢復。”陳元生說。

  近50年的醫學實踐中,陳孝平發現,像曾經的陳元生這樣缺乏健康常識的患者不在少數。“實際上,個人生活習慣是影響壽命的重要因素之一。”陳孝平認為,如果醫生多普及些衛生健康知識,幫助人們做到早發現、早防治,能有效提高許多疾病的治愈率。

  健康科普是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居民健康狀況的關鍵環節。受恩師裘法祖影響,陳孝平很早就開始關注健康科普。“1948年,裘先生創辦了中國第一本醫學科普期刊《大眾醫學》。他一直教導我們,要用醫學知識造福大眾。”陳孝平說。

  2020年8月,由武漢醫學會牽頭,全國首個以院士領銜命名的科普工作室——陳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成立。在陳孝平的帶動下,工作室專家團隊已發展到167人,其中不少是陳孝平的老朋友,如“人民英雄”張定宇、中國工程院院士馬丁等,專家們的專長領域涵蓋醫學、藥學、護理、中醫藥等多個學科。

  陳孝平說,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從百姓最關心的健康問題入手答疑解惑。兩年來,專家們圍繞新冠疫情防控、心腦血管疾病篩查、腫瘤早期預防等健康話題,累計在武漢及周邊14個縣市開展現場科普宣教和義診活動109場。活動中,許多年長的觀眾一邊提問,一邊拿著小本子記筆記。這些場景,更讓陳孝平深切地感受到健康科普的必要性。

  要讓科普深入人心,必須把晦澀難懂的醫學知識“演繹”得簡單通俗,讓群眾聽得懂、記得住。脫下白大褂、換上演出服,醫護人員“變身”人體器官,演繹滾燙食材入口后的“旅程”,展示吃火鍋不燙傷消化系統的正確方式……工作室還聯合主辦了武漢市首屆健康科普大賽,全市49家醫療機構的醫務工作者創新科普形式,創作出小品、歌舞、沙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健康科普作品。

  為拓寬醫學科普覆蓋面,專家們還把科普做到了線上。2022年的全國科普日,《院士開講:全民健康課》系列節目正式上線,通過15個平台進行同步直播。目前,視頻累計觀看量超過1.8億次,並出版了同名健康科普圖書。工作室將其中的核心要點制作成科普音頻和圖文,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

  

  山東威海市——

  建衛生城市 城鄉環境更整潔

  本報記者  李  蕊

  “注意偏僻巷道的衛生死角,還有道路兩旁的小廣告,都要清干淨。”1月7日一大早,在山東威海乳山華冠社區,志願者們身穿馬甲,手持鐵鍬、掃帚、鏟子等工具,開始了一天的“大掃除”。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社區環境大處小處都透著干淨。

  1月7日是乳山市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日,當日,乳山市百余名志願者行走在城市社區,協同社區、環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等志願服務活動。

  環境衛生是衛生城市建設和群眾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礎,也是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內容。從1990年成功創建全國第一個國家衛生城市,到2016年被確定為全國首批“健康城市建設試點市”,威海市堅持在環境衛生精細管理的廣度和深度上下功夫。

  在城市環衛管理方面,威海市採取“網格保潔—巡回管護—應急處置”三級管理方式,確保路面可見垃圾滯留時間不超過5分鐘、突發污染30分鐘處置到位,全市375條主次干道全部達到道路深度保潔標准。“全市加快愛國衛生與基層治理工作融合,將環境衛生整治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行動,常態化組織干部、職工、居民清理社區衛生死角,志願服務情況納入海貝分個人信用管理,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威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愛國衛生運動推進辦公室負責人介紹。

  城市更整潔,鄉村更美麗。威海市統籌城鄉、全民參與,合力推進全域衛生創建,如今,越來越多鄉村也“靚”起來了。

  走進乳山南黃鎮院后村,街邊的垃圾桶不見了蹤影,但環境依舊干淨整潔。“原先,村裡大街小巷都有垃圾桶,可一到夏天,蒼蠅蚊子嗡嗡飛,居民捏著鼻子繞路走。”院后村黨支部書記楊秀麗說。

  分階段有序推動城鄉衛生創建,實施村民委員會公共衛生委員會全覆蓋,設立征信基金、制定村規民約……院后村公共衛生委員會多管齊下,組織群眾開展垃圾分類、病媒生物防制、公共區域清潔消毒等愛國衛生運動。

  “拿垃圾分類來說,我們先從婦女群體做工作,通過開會動員、走入家庭宣傳、培訓等方式,潛移默化地培養大家的分類習慣。”楊秀麗說,如今,村裡已建立起“戶分、村收、鎮集”垃圾收運體系,“臭味消失了,街道漂亮了,老百姓都說,走在街上,心情都好哩!”

  

  重慶渝中區——

  社區居民聯手 把慢病管起來

  本報記者  常碧羅

  “你有家族病史,需要提早介入預防。” 上門走訪時,重慶市渝中區大坪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給居民張超英提了個醒。

  “我身體好得很,不用吃藥控制。”原來聽醫生說她高血壓,張超英總是滿不在乎。后來,她的身體狀態每況愈下。直到一次去醫院體檢,看著自己血壓、血糖的指標數字,張超英嚇了一跳。

  體檢后,張超英匆匆趕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立刻簽約了家庭醫生。按時服藥、定期體檢、更新藥物配比……在醫生的幫助下,張超英的各項慢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張孃孃,你血壓控制得還可以,注意飲食要清淡些,少油少鹽。”社區醫生曾玲莉總是給張超英打電話,叮囑幾句。張超英告訴記者,經過社區醫生的治療,她的身體比以前好了很多,“現在,我也非常注重鍛煉身體,還是社區舞蹈隊隊長呢!”

  近年來,重慶市渝中區在慢病管理上下功夫,充分發揮社區基層的力量,和群眾一起把慢病“管起來”。

  “周圍很多鄰居和朋友,身體也不好,他們自己不重視,我要多給他們講講。”這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組織病友交流會,張超英已經成為一名“健康推廣員”。嘗到了管好慢病的甜頭,張超英發動親屬“把健康管起來”。“雖然你隻有38歲,但是咱們有家族病史,必須要引起注意。”在張超英的引導下,她兒子早早簽約了家庭醫生。

  “現在,針對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我們有相應的費用減免政策,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大坪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王路告訴記者。不僅如此,渝中區充分利用區域內的三甲醫院資源,為慢病患者開通了就醫診療綠色通道。“居民在三甲醫院就醫的結果,可以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數據共享,雙向轉診。慢病患者既能享受到三甲醫院的優質醫療資源,也能夠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隨訪管理機制中實現常態化管理,真正獲得全方位的醫療服務。”渝中區衛健委副主任彭焱說。

  在社區健康檢測小屋,居民可以進行健康自測,隨時關注身體狀況﹔在家門口的健康餐館,大伙兒能享受少油少鹽的健康餐﹔在濱江的健康步道,居民在健身鍛煉的同時,也能學習到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識……基層各部門聯手,打出一套對抗慢病的組合拳。經過近幾年努力,2018年至2021年,渝中區主要慢病早死率下降了6個百分點,腦卒中死亡率和惡性腫瘤死亡率也在逐年下降。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19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