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爭做新時代好少年(中國道路中國夢·不負囑托更奮發?)

張婧怡
2023年01月1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高二學生,也是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大陳島位於浙江中部台州灣東南海域。1956年,浙江省467名青年奔赴大陳島參與墾荒建設,我的爺爺奶奶就在其中。從小聽著他們的墾荒故事長大,在我心中,大陳島早已成為另一個故鄉。

  我家裡有一樣寶貴的物件,爺爺格外珍惜——那是習近平同志在2010年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一封回信。2016年,我也想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一封信,這個想法得到了家人和老師的支持。該寫什麼呢?我和同校的11名老墾荒隊員后代一起討論,由我執筆,以“大陳島墾荒隊員后代”的名義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報告大陳島的發展變化,表達傳承大陳島墾荒精神,做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好少年的決心。

  那年的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總書記在信中提到:“希望你們向爺爺奶奶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准備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這番話把我的思緒帶回了大陳島。小時候爺爺奶奶經常帶我一起上島,那時的船開行速度慢,島上的路也不平整,但無論路途多顛簸,爺爺奶奶總要來到位於山頂的大陳島墾荒紀念碑前,回憶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給我講述曾經發生的故事。當時,一批批風華正茂的浙江青年,在黨和國家的號召下自告奮勇前來。他們割草挑糞、養豬打魚,一切從頭學起,用青春和汗水澆灌出大陳島墾荒精神。這一精神猶如燈塔,指引后人砥礪前行。

  2022年暑假,我陪著爺爺奶奶再次踏上大陳島,坐的是又快又穩的“大陳島”號客船。寬闊美麗的環島公路、隨處可見的景觀布置……難以想象,大陳島的變化如此之大。聽爺爺奶奶說,當年他們到大陳島墾荒時,整個島上靜悄悄的,滿山都是荒草。如今,這裡用上了5G,島上居民可以通過遠程視頻接受上海專家診療﹔這裡有全國首個海島“綠氫”綜合能源示范工程,滿足島上生產生活對電、氫、熱等多種能源的需求﹔這裡靠生態養殖大黃魚串聯起農業產業化,以數字化賦能推動海島生態屏障帶及海洋牧場建設。大陳島的美麗蛻變,可以說有目共睹。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大陳島正從“小康的大陳”向著“現代化的大陳”不斷邁進。

  “艱苦創業、奮發圖強、無私奉獻、開拓創新”,刻有大陳島墾荒精神的水晶雕刻,一直擺在我的書桌上,提醒我不斷增強擔當、自律以及勞動意識。每當我生活、學習上遇到困難時,我就會讀一讀、品一品大陳島墾荒精神,給自己打氣。和半個多世紀前老一輩的艱辛墾荒相比,我們現在吃的苦,又算得了什麼?每每想到這兒,我內心就充滿奮進力量。

  作為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我們肩上扛有繼承和弘揚大陳島墾荒精神的責任和使命。我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保持“墾荒”“拓荒”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爭當新時代好少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浙江省杭州市東方中學學生,本報記者竇瀚洋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3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