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服務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

陝西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啟幕

2023年01月12日10:1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啟幕

  本報訊 (記者 孟珂 通訊員 獨萍 關海峰)春節將至,一年一度的春風行動在我省拉開帷幕。1月10日,我省10部門印發通知,決定1月至3月在全省范圍內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集中為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提供就業服務。

  這次活動的主題為“春風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活動由省人社廳、省工信廳、省民政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鄉村振興局、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省殘聯共同開展。各地提供的就業服務以“兩全四個一”為主要內容。

  全過程組織就業摸底。開展“就業訪民情”活動,深入社區、鄉村走訪農村勞動者、就業困難人員,走入企業、工廠了解其經營和用缺工情況,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和數據比對。

  全過程進行政策宣傳。採取群眾喜聞樂見和靈活多樣的方式,集中宣傳支持農村勞動者和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創業、支持企業穩崗拓崗的政策服務舉措﹔主動為群眾提供就業創業服務﹔加強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引導群眾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大力推介一系列就業創業項目。深挖一批本地特色產業、以工代賑以及城鄉基層服務管理項目崗位,推介一批本地勞務品牌項目,依托國有企事業單位和社會責任感強的大中型企業設立一批低門檻有保障的愛心崗位,政府精選推送一批、扶持一批創業項目,幫助農村勞動者和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創業。

  精准開展一系列對接服務。加強省內外勞務協作,政府引導,充分發揮第三方服務機構積極作用,為有意願外出務工人員提供精准匹配、高效輸出全流程服務﹔加強就業困難人員“一對一”幫扶,組織職業指導師等專業力量,到街道、社區定期開展坐診服務﹔按需開展企業間用工余缺調劑,持續為有用工需求的企業提供支持。

  密集組織一系列招聘活動。舉辦分行業、分領域、高頻次、小規模多種類型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活動﹔依托“秦雲就業”小程序、抖音官方賬號等,開展直播帶崗、雲招聘等線上服務﹔結合疫情實際,及時啟動線下招聘活動。

  切實推出一系列暖心舉措。開展線上慰問、線上拜年等多種形式的關愛活動﹔引導返鄉返崗農民工安全出行、錯峰出行,對有集中出行需求的提供包車、專列、包機等支持﹔為符合條件的服務對象及時兌現失業保險待遇,實施臨時救助。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