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自研城市定制衛星成功發射

2023年01月12日10:0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自研城市定制衛星成功發射

  本報訊 (記者 霍強)北京時間1月9日13時04分,“廈門科技壹號”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谷神星一號”遙五運載火箭成功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記者獲悉:該衛星由秦創原入駐企業——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科西光航天)研發,通過星載一體化技術首次實現50千克級整星搭載高光譜成像儀,標志著陝西民用航天事業發展邁入新階段。

  中科西光航天總經理秦靜介紹,“廈門科技壹號”衛星充分發揮星載一體化等載荷技術優勢,將整星壓縮至50千克。該衛星具有快速機動、高速數據傳輸能力及視頻、凝視、連續條帶、多條帶拼接等多種功能,搭載高光譜相機及全色相機兩種有效載荷。其中高光譜成像相機產品工作於可見光-近紅外波段,採用“光柵分光+CMOS面陣探測器+基於FPGA數字視頻壓縮技術”的集成方案,具有小型化、寬譜段、大視場、大相對孔徑的特點,可滿足高光譜分辨率+中高空間分辨率、多源遙感數據融合等需求。

  “廈門科技壹號”衛星是中科西光航天為廈門城市應用服務定制化打造的高光譜衛星,可持續提供高精度遙感影像和遙感應用服務。該衛星是中科西光航天的首顆城市定制衛星,也是企業布局商業航天全產業鏈、完善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遙感星座建設過程中的重要裡程碑。據了解,中科西光航天108星遙感星座是由該企業自主設計研發、獨立運營的商業遙感微小衛星星座系統。星座由108顆衛星組成,部署於太陽同步軌道和低傾角軌道,涵蓋了高光譜衛星、高分光學衛星、紅外衛星、超高精密光學轉台和激光通信等載荷設備,是目前國內最大的高光譜遙感星座系統,可廣泛應用於碳中和、自然資源、環保監測、海洋監測、農業林業等領域,具有廣闊的市場應用前景和商業價值。

  據了解,中科西光航天是中科院西安光機所整合所內外商業航天資源,由其全資資產管理公司西光產業代表持股的混合所有制商業航天公司。中科西光航天匯集了眾多航天系統技術專家,長期致力於星座、衛星及載荷研究,形成以星座運營、衛星研制、載荷定制和數據應用開發為系統的業務板塊。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