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眼裡有活 肩上扛責(人民論壇)

辛士紅
2023年01月1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平凡崗位,用實干成就事業,以實績開辟未來。新時代新征程,眼裡有活的干部越來越多,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風氣。

  不妨給眼裡有活的干部畫個像:工作搶著干、主動干、創造性地干,為了工作可以想盡辦法、吃盡千辛萬苦﹔不圖名不圖利、不畏難不怕煩,再難啃的骨頭、再燙手的山芋,都能事不避難、擔當作為﹔一心扑在工作上,像老黃牛一樣,埋頭干事而不張揚,不待揚鞭自奮蹄。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對黨員、干部來說,實踐出真知、長才干,實干開新局、創業績。能否知責於心想干事、擔責於身能干事、履責於行干成事,是檢驗干部忠誠度、事業心和使命感的“試金石”。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在其位就要謀其政,就要愈是艱難愈向前,不等不靠主動干、擼起袖子加油干,不斷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正如“進藏先遣英雄連”黨代表李狄三所說:“什麼叫共產黨員?共產黨員就是在最困難的時候,向黨要副擔子挑在肩上的人。”

  作家冰心曾言:“創造新陸地的,不是那滾滾的波浪,卻是它底下細小的泥沙。”從一個地方、一個單位,到一個部門,都需要重用那些會干事的干部,都需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通過科學合理的選人用人機制,主動發現、培養、用好眼裡有活的干部,有益於聚人氣、提士氣、正風氣,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心無旁騖干事業的工作環境。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導向。對眼裡有活的干部,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應當高看一眼、厚愛一層,在感情上多一些理解和關心、工作上多一些支持和幫助、使用上多一些信任和機會。當越來越多眼裡有活的干部脫穎而出、受到尊崇,一定會影響和帶動更多人在大有可為的時代奮發有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