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構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堅實防線

仲 音
2023年01月1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專門為新生兒及孕婦、發熱病人、急危重症患者等5類人群開辟就醫綠色通道,確保患者得到及時診治﹔動員有條件的醫院、診所、藥店設立臨時發熱診室,就近滿足群眾就診、用藥需求﹔向邊遠山區重點人群發放“健康包”,組織基層醫療力量下沉一線,主動開展上門服務……當前,各地持續發力,以務實舉措更好保障群眾就醫用藥,構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堅實防線。

  應對疫情,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著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醫療衛生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體系,具備應對大規模就醫需求的能力。抗擊疫情這3年來,我國不斷補上公共衛生體系的短板,醫療衛生和疾控體系經受住了考驗,應對能力顯著增強、救治能力不斷提升、防疫屏障更加鞏固,為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創造了條件,為億萬人民最終贏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筑牢了信心。

  實施“乙類乙管”,我們打的是有准備之仗。從防控工作基礎看,通過完善分級診療救治體系,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增設發熱門診,增加定點醫院重症病床以及相關救治設備與物資儲備,我國醫療救治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當前全國總體床位資源和設備資源能夠滿足重症患者救治需求﹔目前各地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普遍開設了發熱門診,極大緩解了發熱患者就診問題,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兩類重點解熱鎮痛藥產量迅速提升。同時,國內外特異性抗病毒藥物研發取得進展,我國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方藥,廣大醫療衛生人員積累了較豐富的疫情防控和處置經驗,這些都為穩妥有序實施“乙類乙管”創造了條件。積極擴充醫療資源、持續增加醫療服務供給,必能有效防范調整后可能出現的風險,確保實現平穩轉段和穩定接續,更好保障正常的生產生活和醫療衛生需求。

  實施“乙類乙管”,絕不是放任不管,重點是強化服務和保障,將重心轉向“保健康、防重症”,這對醫療衛生體系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強化藥品和醫療設備保障,搞好生產調度和供需銜接,做好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基本醫用物資供應﹔千方百計救治重症患者,保証重症床位、設備設施、醫護人員,對重點人群關口前移、提早干預,需住院的應收盡收、及時救治﹔高度重視農村地區疫情防控,暢通農村與城市醫療機構快速轉診通道﹔充分用好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中國方案,更好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和作用……把各項部署落細落小、把各項措施抓好抓實,就能依托強大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福祉,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堅決筑牢醫療防線,進一步優化配置醫療資源,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調整轉段平穩有序,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忍不拔努力、團結一心奮斗,曙光就在前頭,勝利終將到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