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我國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

本報記者 金正波
2023年01月1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礦業大學碩士畢業生趙彬宇登上列車,前往內蒙古霍林河南露天礦就業,立志為高寒地區綠色礦山建設貢獻力量﹔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汽車工程學院的實訓室裡,新能源汽車技術專業學生李新海正在研究汽車構造。還沒畢業,他就已被企業提前“鎖定”﹔

  …………

  一批批學子走進校園,接受高等教育﹔一批又一批大學畢業生走出校園,投身火熱的生產生活一線。記者從教育部獲悉:全國擁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超過2.18億,比10年前大幅增長,每10萬人中擁有大學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為15467人﹔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勞動力素質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全民族素質穩步提高。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10年來,我國高等教育與時代同行,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格局性變化,在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等方面不斷創新,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

  教育部發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高等教育體系,在學總人數超過4430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高等教育進入世界公認的普及化階段。其中,普通本科學校校均規模16366人,本科層次職業學校校均規模18403人,高職(專科)學校校均規模9470人。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2019年達到51.6%,正式進入普及化階段,並且普及化水平持續提高。

  截至2021年,全國共有高等學校3012所。其中,普通本科學校1238所(含獨立學院164所),本科層次職業學校32所,高職(專科)學校1486所,成人高等學校256所。另有培養研究生的科研機構233所。

  ——我國高等教育整體水平進入世界第一方陣。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校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近年來,高校獲得了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勵,承擔了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力量。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的高等教育開始了內涵式高質量發展,高等教育的學科專業與課程結構等得到進一步的調整與優化,高等學校的辦學水平與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高,高等教育整體的國際競爭力持續增強。通過“雙一流”建設計劃,一批大學和一大批學科已經躋身世界先進水平,整體水平進入世界第一方陣。

  同時,高等教育培養質量也不斷提升。10年來,以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建設“雙萬計劃”為牽引,共認定11761個國家級、11439個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遴選認定首批5116門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全面啟動基礎學科拔尖計劃2.0,在77所高校布局建設288個學生培養基地,探索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中國范式”,累計吸引1萬余名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形成了基礎學科拔尖人才的“梯隊網絡”。

  形成了慕課與在線教育發展的中國范式。截至2022年2月底,我國上線慕課數量超過5.25萬門,注冊用戶達3.7億,已有超過3.3億人次在校大學生獲得慕課學分,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

  ——我國人口紅利逐步向人才紅利轉變。

  據介紹,近10年來,全國高校共增設1.7萬個本科專業點,撤銷和停招了近1萬個專業點,提升高校人才培養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適應度匹配度。目前,本科專業達771種、6.2萬個專業布點。

  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增設了儲能科學與工程、人工智能、生物育種科學等新專業﹔服務民生建設急需,新增老年學、養老服務管理等新專業,並擴大了預防醫學、護理學、家政學等專業布點規模。加快培養急需緊缺人才,不斷完善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新工科、新農科、新醫科、新文科建設持續深化,人才培養組織模式持續創新,一批未來技術學院、現代產業學院等加快建設。創新創業教育領跑世界。成功舉辦7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累計吸引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533萬名大學生參賽,大賽累計直接創造就業崗位數75萬個,間接提供就業崗位516萬個。

  隨著我國高等教育規模大起來、實力強起來,我國人口素質不斷提高,人口紅利逐步向人才紅利轉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