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1月1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論述精辟,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是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指引。

  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實踐深刻表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就一定能夠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黨的二十大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我們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要深刻認識到,大黨大國,既是我們辦大事、建偉業的優勢,也使我們治黨治國面對很多獨有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所處歷史方位、肩負使命任務、面臨復雜環境的清醒認識,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的根本性質和黨情國情發展變化的深刻把握,為我們在新征程上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新征程上,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堅持“三個區分開來”,更好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濃厚氛圍和生動局面。

  一個飽經滄桑而初心不改的黨,才能基業常青﹔一個鑄就輝煌仍勇於自我革命的黨,才能無堅不摧。前進道路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不斷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01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