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家醫保局

醫保報銷的新冠用藥品種豐富

2023年01月0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8日電  (記者孫秀艷、楊彥帆)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工作於1月8日正式結束。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管理司負責人介紹了新冠治療藥品參與醫保藥品目錄談判有關情況:今年,共有阿茲夫定片、輝瑞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清肺排毒顆粒3種新冠治療藥品通過企業自主申報、形式審查、專家評審等程序,參與了談判。其中,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談判成功,輝瑞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因報價高未能成功。

  該負責人表示,雖然輝瑞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未能通過談判納入醫保目錄,但根據近期國家醫保局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實施“乙類乙管”后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的通知》要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中的所有治療性藥物,包括輝瑞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阿茲夫定片、莫諾拉韋膠囊、散寒化濕顆粒等,醫保都將臨時性支付到2023年3月31日。在此期間,新冠病毒感染的參保患者使用這些藥品均可享受醫保報銷政策。此外,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經過本次談判納入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后,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治療發熱、咳嗽等新冠症狀的藥品已達600余種。同時,為滿足各地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療的需要,近期各地醫保部門結合當地醫保基金運行情況,又將一批新冠對症治療藥物臨時納入本地區醫保支付范圍。總體來看,醫保報銷的新冠病毒感染治療用藥品種豐富。

  該負責人還表示,近期國家醫保局辦公室印發《新冠治療藥品價格形成指引(試行)》,對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所需的新上市抗病毒治療藥品,採取全周期多層次的措施,引導企業公開透明合理定價。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