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專家解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

新版診療方案更科學、更有針對性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0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版診療方案與之前版本相比主要進行了哪些修訂?修訂的依據是什麼?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進行解讀。

  “首先是疾病名稱的改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說,新版診療方案將疾病名稱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能夠更加准確地反映疾病特征。

  調整了重症高風險人群。王貴強介紹,新版診療方案將血液透析人群納入了重症高風險人群,同時將60歲以上老年人調整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重點關注65歲以上沒有全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沒有接種疫苗或未全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特別是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繼續接種疫苗,接種第四針也是非常有必要的。”王貴強提醒。

  進一步完善了重症、危重症病例的診斷標准。王貴強說,新版診療方案要求查高風險人群靜息狀態和活動狀態下的氧飽和度,確保能看到感染者真實的血氧狀況。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新版診療方案細化了中西醫協同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方法,比如,治療腹脹、高燒、腹瀉、血液循環衰竭等症狀。

  不再判定“疑似病例”。王貴強說,現在,我們的病原學証據已經擴充為核酸陽性或抗原陽性,可及性高、出結果快,不涉及長時間的等待結果再做診斷。

  增加了兒童診療方案。劉清泉介紹,這兩年,兒童感染者越來越多,對兒童診治的規律有了更精准的認識,形成了兒童診療方案。

  調整了出院標准。王貴強介紹,新版診療方案把出院標准交給了醫生,隻要患者症狀好轉,不發燒、肺炎症狀明顯改善,就可以出院。

  增加了恢復期症狀的治療方法。劉清泉說,新版診療方案從中醫治療方法中的宣肺、止咳、化痰等診療手段入手,明確了治療處方和方向。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