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國家罕見病醫學中心設置標准印發

2023年01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申奇)為進一步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引領醫學科學發展和整體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國家衛健委辦公廳近日印發《國家罕見病醫學中心設置標准》。

  文件明確,國家罕見病醫學中心應當滿足以下基本條件: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具備產前診斷技術資質,能夠提供遺傳咨詢服務﹔省級及以上罕見病醫療質量控制中心依托單位﹔常態化開展罕見病多學科診療(MDT)工作,門診常規運行的罕見病相關MDT團隊≧15個﹔醫院依法進行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備案,近3年(以倫理審查時間為准),參與罕見病新藥臨床試驗≧30項,其中作為組長單位或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國內牽頭單位開展的項目≧10項。

  文件指出,國家罕見病醫學中心應當具備齊全的臨床科室和醫技科室,建立完備的罕見病多學科協作診療體系,掌握罕見病預防、診斷、治療的各項關鍵技術,提供從胎兒、兒童到成人的全生命周期罕見病診療服務。

  文件明確,醫院要高度重視醫學教育和人才培養培訓工作,具有完整的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教學能力與硬件設施能滿足教學需求。能夠承擔院校醫學教育、畢業后醫學教育和繼續醫學教育工作,引領我國罕見病人才培養高質量發展。

  此外,文件對醫院的科研能力、承擔公共衛生任務和社會公益性任務情況、落實醫改相關任務及醫院管理情況等方面也進行了相應明確。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