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教育

職教改革將有這些“大動作”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3年01月05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改革將有這些“大動作”

  一名學生在位於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吉布提工商學校魯班工坊演示機車模擬駕駛。新華社記者 董江輝攝

  從明確職業教育的地位和職責,到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從全面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到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10年來,中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斐然,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持續涌現,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了新階段職業教育改革的一系列舉措,針對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了破解之道。

  推動普職協調發展

  “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2022年5月正式施行的新職業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職業教育的地位。

  一直以來,社會對職業教育存在“矮化”“窄化”的刻板印象。對此,《意見》明確了職業教育的定位,提出堅持以人為本,建立健全多形式銜接、多通道成長、可持續發展的梯度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推動職普協調發展、相互融通,讓不同稟賦和需要的學生能夠多次選擇、多樣化成才。

  “職業教育的功能定位由‘謀業’轉向‘人本’,更加注重服務人的全面發展。”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表示,這對扭轉社會對職業教育的“鄙視”、消解普職分流帶來的焦慮有重大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建成了世界最大規模的職業教育體系,現有職業學校1.12萬所,在校生2915萬人。與此同時,如何破解偏見、提升職業教育的吸引力,是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所在。

  在上升渠道方面,職業教育辦學的“天花板”正逐步被打破。“中職、高職專科、職業本科”一體化的職業學校體系基本建成,職業教育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之間也初步構建了融通機制。

  對此,《意見》明確提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有序有效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切實提高職業教育的質量、適應性和吸引力。

  “職業教育不是‘終結教育’,不是‘低層次教育’,更不是‘淘汰教育’。”陳子季表示,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既可以升學,也可以就業,還可以先就業再升學,最大程度拓寬學生多樣化、多途徑成長成才的通道。

  探索省域職教體系

  在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生們正在新一代智能焊接技術平台上忙碌著。該校激光與焊接技術應用研究院教師王軍說,當下很多先進制造業企業急需高級焊接技術人才,為此學校為相關企業定制培養了20余名專業人才,受到企業的歡迎。

  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的探索實踐,是天津職業教育發展的縮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市教委主任荊洪陽說,天津市持續創新制度設計,先后部市共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示范區和“示范區升級版”﹔設立了中德應用技術大學,率先建立完整的中高本碩博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等。

  對於新階段的職業教育改革,《意見》提出了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其中之一就是探索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新模式,圍繞國家區域發展規劃和重大戰略,選擇有迫切需要、條件基礎和改革探索意願的省(區、市),在產教融合、職普融通等方面改革突破,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新經驗新范式。

  同時,針對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產業需求側匹配度不高等問題,《意見》提出打造市域產教聯合體和行業產教融合共同體的制度設計,更加注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陳子季指出,《意見》將改革的基座落在區域性、行業性的職業教育體系框架,四梁八柱就是產教聯合體、產教融合共同體,通過開辟職業教育體制機制創新試驗田,構建央地良性互動、協同推進有效機制。

  匹配人才供給與需求

  2022年10月,來自江西環境工程職業學院的教師李德鑫在世界技能大賽特別賽上獲得了家具制作項目的金牌,為中國代表團贏得了“首金”。

  “我幸運地趕上了職業教育發展的黃金時代。”李德鑫說,一系列支持職業教育發展的政策紅利,讓職業技術人才有了更好的保障。

  目前,中國職業教育專業課教師中“雙師型”教師佔比超過一半﹔全國組建了1500多個職業教育集團(聯盟),培育了3000多家產教融合型企業、試點建設了21個產教融合型城市﹔職業學校與企業共建實習實訓基地2.49萬個,現代學徒制項目覆蓋1000多個專業點,惠及10萬余學生(學徒)。

  對於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重要任務,《意見》提出了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加強“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建設開放型區域產教融合實踐中心、拓寬學生成長成才通道、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機制等舉措。

  陳子季表示,產教融合是現代職業教育的基本特征,也是最大優勢,更是改革的難點與重點。《意見》將職業教育與行業進步、產業轉型、區域發展捆綁在一起,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創新良性互動機制,破解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產業需求側匹配度不高等問題。

  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王銨說,中車集團將聯合高水平高等學校、職業學校共同牽頭,在軌道交通裝備行業率先組建學校、科研機構、上下游企業等共同參與的跨區域產教融合共同體。

  創新國際交流合作

  “我在這裡學會了使用機器人和視覺設備,還開發了一個工業通信研究項目。”在位於葡萄牙塞圖巴爾理工學院的魯班工坊,葡萄牙學生亞歷山大·熱拉爾多梳理起3年來的實訓收獲。

  魯班工坊是在中國教育部指導下、天津市原創並率先主導推動實施的職業教育國際品牌,採取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相結合的方式,用中國標准培訓當地教師,再由當地教師教授學生,將中國職業教育優秀成果與其他國家分享。

  目前,中國已經在海外20個國家建立了21個魯班工坊,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設“中文+職業教育”特色項目。中國職業教育的人才培養標准和專業建設質量獲得國際廣泛認同,成為中外經貿和人文交流合作的新載體。

  對此,《意見》提出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機制,持續辦好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和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推動成立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聯盟,打造職業教育國際合作平台,建設一批高水平國際化的職業學校等舉措,提升中國職業教育的國際影響力。

  “通過建立健全職業教育國際合作機制,使我國職業教育從‘單向引進借鑒’走向‘雙向共建共享’,服務國際產能合作和中國企業走出去,逐步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國際化發展模式。”陳子季說。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