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抗病毒藥物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05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抗病毒藥物效果如何?不規范使用是否有風險?如何科學合理使用?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進行解答。

  “治療病毒感染沒有特效藥。”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說,不僅是新冠病毒,從非典到禽流感,再到中東呼吸綜合征、H7N9等病毒感染都沒有特效藥。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如小分子藥物等,只是臨床治療的一個手段,不能起到救命的效果。

  “抗病毒藥物在感染后5天內使用有效,在2天內使用效果好。”童朝暉表示,抗病毒藥物能夠抑制病毒復制。病毒進入人體就開始復制,當病毒量還沒有很大的時候使用抗病毒藥物,可以降低病毒載量,減輕對人體免疫系統的攻擊,再通過人體自身免疫力的作用,阻止病情向重症、危重症方向發展。“如果病情已經發展到了重症、危重症,再使用抗病毒藥物,就沒有效果了。”

  童朝暉說,世界衛生組織有條件推薦抗病毒藥物治療新冠病毒感染。推薦高齡、有基礎疾病等脆弱人群在感染后症狀處在輕型和普通型階段使用,因為這類群體感染后向重症發展的風險較高,使用抗病毒藥物后可以降低重症率。青壯年等沒有重症風險的人群使用抗病毒藥物無效。

  “是藥三分毒。抗病毒藥物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說,這類藥物不規范使用會有一定的副作用,可能會與患者平時使用的其他藥物產生相互作用。肝腎功能嚴重損害的患者要調整劑量,甚至不能服用,以免造成肝腎衰竭。使用藥物前一定要仔細看說明書,在醫生甚至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童朝暉提醒,有些年輕人給老人買了抗病毒藥物備用。一旦老人感染,自己服藥,不注意看說明書,也沒有醫生的專業指導,可能會出現用藥安全風險。

  “沒有必要搶購丙種球蛋白。”王貴強說,第九版診療方案推薦靜脈用丙種球蛋白治療新冠重症引起的炎症。重症、危重症患者出現炎症因子風暴等情況,使用丙種球蛋白才有效果。丙種球蛋白沒有預防感染的作用,不適合在家裡使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5日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