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社會

官方:各地要為重症高風險人群和困境兒童發放“健康包”

2023年01月04日09: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官方:各地要為重症高風險人群和困境兒童發放“健康包”

  中新網1月3日電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3日發布《關於做好新冠重點人群動態服務和“關口前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到,各地要為高齡老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和困境兒童發放“健康包”,包括一定數量的退熱藥、止咳藥、感冒藥、抗原檢測試劑、口罩、消毒用品等。全文如下: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成員單位:

  為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綜合管理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服務作用,堅持“早發現、早識別、早干預、早轉診”,預防和減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發生,確保疫情防控“迎峰轉段”平穩有序,現就當前做好重點人群動態服務和“關口前移”工作通知如下:

  一、筑牢織密基層保健康防線

  各級聯防聯控機制要加強統籌協調,加大組織調度,落實資金保障,暢通保供渠道,組織集中採購,確保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藥品、設備配備到位,必備藥品器械直達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要關心關愛基層醫務人員等疫情防控一線人員,通過科學安排班次輪換、臨時招聘、組織二三級醫院下派、互助支援等方式,確保基層醫務人員在崗率和基本診療服務秩序。要按照服務人口15%-20%的標准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齊配足新冠病毒感染對症治療的中成藥、退熱藥、止咳藥及抗原檢測試劑盒配備,確保機構可用量始終保持在2周以上。各地根據實際,適時將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小分子藥配送至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確保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上級醫院指導下可開展社區醫療救治。強化發熱診室建設,按照標准配齊相關設施設備。在規模較大的居民小區或村以及公共設施內,要通過設置流動服務點等方式,方便居民就近獲得醫藥健康服務。

  二、強化重點人群包保聯系

  縣(市、區)要加強基層人力組織調度,強化街道鄉鎮政府責任,發揮網格化管理作用,組織動員村(居)民委員會及其公共衛生委員會、社會組織、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以街道鄉鎮為單位通過包片(村)、包戶、包人等方式,明確網格內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產婦、兒童、殘疾人等重點群體聯系服務包保團隊。參與包保團隊工作的人數要與所聯系服務的重點人群數相匹配,每個團隊至少指定1名醫務人員提供專業指導。各地要為高齡老人、有基礎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風險人群和困境兒童發放“健康包”,包括一定數量的退熱藥、止咳藥、感冒藥、抗原檢測試劑、口罩、消毒用品等。要特別關注空巢(獨居)老人和僅與殘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加強日常聯系。

  三、主動做好重點人群動態服務

  發揮家庭醫生聯系群眾和主動服務作用,利用雲服務、電話、微信、視頻等非接觸方式或上門隨訪等面對面服務方式,做實紅黃綠色標識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做到“六個落實到位”:以街道鄉鎮為單位明確各社區網格包保團隊落實到位﹔完成三類重點人群調查分類並建立台賬落實到位﹔把機構和家庭醫生24小時聯系咨詢電話告知到重點人群或家庭落實到位﹔通過多種方式對黃色、紅色標識重點人群每周聯系分別不少於2次和3次落實到位﹔動態掌握紅色標識重點人群基礎疾病情況和健康狀況落實到位﹔對重點人群感染新冠病毒或基礎疾病加重等情況時及時指導處置落實到位,對紅色標識感染人員立即指導就診轉診,對黃色標識感染人員加強對症用藥指導,每天進行健康監測,症狀持續加重或經評估不適宜居家的及時就診轉診。

  四、擴大吸氧和血氧監測服務

  各地要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養老機構配備數量適宜的氧氣袋、氧氣瓶以及制氧機等設備,確保能夠及時為門診患者、居家治療患者及養老機構老年人提供氧療或氧氣灌裝服務。增加指夾式脈搏血氧儀(以下簡稱指氧儀)配備數量,確保每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至少配備20個以上、每個社區衛生服務站和村衛生室至少配備2個以上,及時為就診和住院患者開展血氧飽和度監測。要為每個家庭醫生團隊、重點人群包保團隊、養老機構、福利機構配備一定數量的指氧儀,滿足巡診監測、訪視監測、就地監測需要。各地要積極組織為65歲以上有新冠病毒感染重症風險且行動不便的重點人群發放指氧儀,指導居家自測血氧飽和度。

  五、充分發揮中藥治療作用

  堅持中西醫結合、中醫藥並用,加快“三藥三方”等中藥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配備和使用。各地要根據本地實際和用藥習慣,組織研究確定一批適合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療的中藥協定處方,針對新冠病毒感染常見症狀,分類提出中藥治療方案,因地(縣、鄉、村)制宜,辨証施治。抓住“早”“快”的原則,讓中藥在新冠病毒感染初期盡早介入治療,及時遏制輕症病人向重型、危重型發展。

  六、大力擴充院前急救轉運能力

  縣(區、市)域內要建立重症患者轉診轉運專班,擴充120轉運能力和電話坐席,落實道路交通保障,確保急救電話24小時撥得通、有車派、出車響應時間較日常無明顯延遲。加強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救護車配備,確保每個機構至少一輛,並接受120統一調度。各縣(市)政府要督促街道、鄉鎮落實屬地責任,設置專人專崗,通過組織引導轄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志願者個人車輛,組建非急救轉運車隊,公布24小時熱線電話,保障普通患者轉運需求。

  七、及時轉診重症風險人員

  對於高齡合並基礎性疾病等重症風險較高的感染者,一旦發現感染,要及時轉診至有診療能力的上級醫院。對於基層首診的重症患者,要迅速准確識別,根據實際情況,及時供氧,採取積極搶救措施,盡量維持患者生命體征平穩,在醫護人員陪同下及時轉診。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要確定專人負責轉診銜接,簡化重症患者轉診流程,建立和暢通重症患者轉診綠色通道,完善養老機構老年人就醫轉診綠色通道,提高轉診效率。

  八、加強基層醫務人員全員培訓

  各地要針對基層醫務人員制定培訓方案,開展線上、線下、牽頭醫院下沉帶教等多種培訓。充分利用國家、省、市等有關培訓資源,積極開發符合當地需求的培訓課程。加強抽查,嚴格培訓考核,確保培訓效果,使基層醫務人員(包括鄉村醫生)在短期內熟練掌握新冠重點人群分級分類服務方法、感染症狀觀察、感染者居家管理和治療、中醫藥救治和康復診療、低氧血症早期發現、呼吸困難的評估和問診方法、指氧儀的使用、重要轉診指征以及小分子藥物的適應症和正確使用方法等。

  九、加強醫聯體牽頭醫院對基層的支撐

  按照分區包片原則,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牽頭醫院要建立由呼吸科、重症科、兒科、中醫科等科室主任(副主任)醫師組成的技術指導小組,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巡回指導,培訓規范使用小分子藥和中藥“三藥三方”,幫助提高基層防重症能力。加強醫聯體內部衛生人力資源統籌調配,通過下沉巡診、人員派駐、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等方式,解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力不足問題。城市三級醫院要對口支援縣級醫院,提升縣級醫院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能力,並接受縣級醫院轉診的重症患者。

  十、加強城鄉社區健康宣教

  落實街道、鄉鎮屬地責任,發揮村(居)委會、志願者等作用,針對前期排查登記的重點人群,通過短信提示、發放“知曉卡”、農村廣播等多種形式,讓群眾知曉新冠病毒感染基本常識、就診流程、村(居)干部和所在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24小時咨詢電話。廣泛發放簡單易行的重症早期識別操作指南、居家治療指南,指導群眾出現重症風險傾向時及時到醫療衛生機構就診。

  十一、實時掌握工作動態

  各地要健全鄉鎮街道、農村社區疫情應對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和服務情況監測機制,動態掌握本地疫情發展情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接診情況、藥品和設備儲備使用情況、醫務人員感染減員情況、重點人群服務情況等,對本省內工作存在問題或工作滯后的地方實時調度。加強數據統計分析,幫助基層及時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提高工作效率,減少基層負擔,及時上報國家和省、市需要的動態數據和信息。

  十二、加強責任落實和督導考核

  各地聯防聯控機制要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明確部門責任和任務分工,保障工作條件。省級要加強對市縣兩級工作開展情況和責任落實情況的督導,建立工作台賬,制定任務清單、問題清單、責任清單,確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著落,辦事不隔夜。要將當前做好基層重點人群動態服務、強化“保健康、防重症”各項工作開展情況和成效與相關重點工作的考核、資金分配、評先評優等相挂鉤,切實發揮考核激勵導向作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國家衛生健康委代章)

  2023年1月3日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