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 合理選用對症藥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3年01月0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3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醫藥醫療救治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過三年疫情防控,我們形成了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的中國方案,中醫藥在其中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黃璐琦說,針對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主要做了以下准備:一是在指導各地做好相關中藥儲備的同時,鼓勵各地制定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症狀的中藥協定處方,擴大中醫藥供給。二是擴充中醫救治的醫療資源,加強中醫醫院的發熱門診、急診、肺病科、ICU等科室建設。三是強化重症救治方面的中西醫結合機制,進一步充實中醫專家的力量,進行重症、危重症的中西醫結合救治巡診指導。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了《關於在城鄉基層充分應用中藥湯劑開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療工作的通知》,並發布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中藥協定方范例,其中包括通用基礎方、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藥方。

  南北方為何藥方不同?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介紹,中醫藥在治療疾病和保障健康的過程中,非常強調因人、因時、因地的“三因制宜”。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狀有寒熱之分,東北地區、北方地區當前季節寒冷,表現出來的寒象較重,南方地區濕熱之邪比較重。因此在治療方面,按照中醫的群體辨証方案來進行絕大多數患者的辨証。

  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近期很多人咨詢用藥的風寒、風熱問題。對於新冠病毒感染,不管它是風寒還是風熱的誘因,臨床症狀大部分都表現出發燒、怕冷、乏力、咽喉疼痛等。不管是風寒還是風熱引起的臨床不適,運用具有解表功能、治療感冒的藥物治療都是有效的。劉清泉提醒,選擇中藥的時候,要按照說明書或者咨詢專業醫師進行服用,如果服用1—2天,症狀沒有明顯緩解或者持續加重,應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千萬不要盲目疊加藥物。

  很多患者在康復的過程中會出現咳嗽的症狀,咳嗽持續時間久或者咳嗽加重會不會引發肺炎?對此,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說:“咳嗽本身不會引起肺炎,如果是肺炎,會有持續發熱、喘促、大量的黃黏痰,以及食欲嚴重下降等症狀。如果出現肺炎咳嗽的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一些特殊人群和老年人,比如65歲以上尤其是80歲以上的人群,有慢性基礎病的患者、腫瘤患者或免疫相關疾病、慢性腎功能衰竭患者等人群,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吃中成藥的時候要向專業醫師咨詢,在醫生的規范指導下用藥才能取得很好的療效。”劉清泉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07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