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大家談·一起來想一起來干④·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2023年01月0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才能培養造就更多時代新人。本期大家談,我們選刊3篇來稿,聽聽一線教師們講述如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教育強國建設。

——編  者  

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翟  帥

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需要學校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領帶動廣大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

近年來,教師地位待遇不斷提升,全社會尊師重教氛圍更加濃厚。作為一名教師,我越來越意識到肩負的使命職責之重。教師不僅是一份職業,更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任。既然選擇了站在三尺講台,那就必須愛崗敬業,激發“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

當前,時代變化、科技進步之快前所未有,對教師的能力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位教師都應當在增加知識儲備的同時,堅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努力做到樂教、懂教、善教。

把思政課講清楚講透徹講明白

楊恭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我們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

我所在的學校採取多種方式,推動思政課高質量發展。一方面,組織思政教師參與集體大備課、教學大比武、示范大巡講等系列活動,力求把思政課講清楚、講透徹、講明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社會資源,讓思政課更生動易懂。例如,講脫貧攻堅,我們向學生講述張桂梅、黃文秀等典型人物的故事﹔講抗擊新冠疫情,我們確立了“致敬英雄”的大主題,落腳於發生在大家身邊的感人事跡上。

思政課的魅力在於思想性、理論性、親和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我們一定能更好發揮思政課培根鑄魂作用,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學生心中播撒美的種子

張  鸝

前不久,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公共藝術課程指導綱要》,深化高等學校美育教育教學改革,加強高等學校公共藝術課程建設。新時代高校公共藝術課程應著力培育大學生的審美素養,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作為播音主持專業的一線教師,我和同事們堅持遵循藝術教育規律,注重以審美教育賦能專業教學。播音主持是“美”的生動呈現,播音主持藝術人才培養應嚴格訓練專業技能,積極總結藝術知識與原理,塑成藝術感染力,提升審美修養。在授課中,我們不僅講解專業技巧,還引導學生發現語言文字之美,實現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立足三尺講台,我們會繼續堅持以美育人,把美的種子播撒在學生心中,不斷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創造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