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加速開啟

本報記者 楊俊峰
2023年01月02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通用技術寶石花醫療互聯網醫院與心血管學科專家聯合打造名醫工作室,在線上開通門診。
  受訪者供圖

  全國建成1700多家互聯網醫院,7000多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接入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60多個城市實現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碼)通”,2200多家三級醫院初步實現院內互通……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國家疾控局2022年11月印發的《“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顯示,近年來,中國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成效顯著,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不斷提升。

  專家表示,為進一步推進信息技術與衛生健康行業深度融合,讓信息多跑路,讓患者少跑腿,中國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領域正加速開啟。

  “雲就醫”打造診療新模式

  如今,許多患者通過網絡“雲就醫”。日前,家住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文新街道的鄭先生感覺喉嚨不舒服、咳嗽,體溫偏高。由於患有高血壓和肝病等,鄭先生不敢自主服用感冒藥物。在女兒的推薦下,他通過手機上的互聯網醫院向醫生咨詢。“線上問診既可以打字圖文咨詢,也可以通過打電話語音咨詢,需要的藥品也可以直接寄到家裡,非常方便。”鄭先生說,線上問診省時省力又靠譜。

  隨著智慧醫療的快速發展,互聯網醫院在助力百姓健康方面發揮作用。通用技術寶石花醫療互聯網醫院近日推出防疫抗疫專題頁面,為群眾提供7×24小時的在線義診、居家防疫抗疫咨詢等服務,還協助實體醫院開通線上發熱門診專題頁,服務地區患者,推出了免費線上咨詢、疫情防治知識宣教、藥品配送、院內中藥制劑配送、急重症咨詢等系列服務,特別是對老年人、孕婦、兒童等重點人群提出了個性化的防治措施。“線上搭建健康管理雲平台,線下依托全國150多家醫療機構的優勢,我們正積極探索‘互聯網+醫療健康’新模式新業態。”寶石花互聯網醫院相關負責人說。

  以京東方科技為例,京東方通過物聯網健康管理平台,整合物聯網體征監測設備、線上互聯網醫院等,提供包括專屬保健、專項管理在內的從預防、診療到康復的全流程閉環服務。

  好大夫在線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王航認為,互聯網信息技術和運營模式的優勢,推動了平台覆蓋的患者人群持續擴大,越來越多的患者通過互聯網醫療平台作出醫療決策,需要醫生進行線下干預的患者會分流到全國各大醫院。

  電子健康檔案全面普及

  根據《“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到2025年,每個中國居民將擁有一份動態管理的電子健康檔案和一個功能完備的電子健康碼,二級以上醫院將基本實現院內醫療服務信息互通共享,三級醫院將實現核心信息全國互通共享,全員人口信息、居民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和基礎資源等數據庫更加完善,初步建設形成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支撐保障體系,基本實現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聯通全覆蓋。

  業內人士認為,應以普及應用居民電子健康碼為抓手,建立居民以身份証號碼為主、其他証件號碼為補充的唯一主索引,推動“一碼通用”,依托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動檢查檢驗結果互通共享。

  事實上,不少地方已嘗鮮“一碼通用”。在廣東省廣州市,電子健康碼“一碼就醫”獲得居民好評。目前,廣東省電子健康碼累計發放1.6億張,全省2658家醫療機構均已應用電子健康碼。以電子健康碼“一碼就醫”為代表,廣東省加快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省建設,建設全省統一健康醫療大數據匯聚共享平台,打造“自助式”健康醫療服務管理平台,實現醫保、大病保險“一站式”結算。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電子健康檔案讓780余萬居民獲益。據統計,哈爾濱市建立的居民電子健康檔案系統已接入醫院119家,採集數據27.46億條,形成居民電子健康檔案780.46萬份,79家醫院可在系統中調閱居民電子健康檔案,344家公共衛生機構可在家庭醫院簽約系統中調閱居民電子健康檔案。

  中醫藥搭上信息化“快車”

  互聯網中醫院、中醫雲診間、智慧中藥房……信息化支撐中醫藥為群眾帶來便捷醫療服務。眼下,新一代信息技術迅速發展應用,為中醫藥信息化高質量發展帶來更廣闊空間。

  以河南為例,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京東互聯網醫院是由河南中醫一附院與京東健康於2020年3月共同建設的河南省首家中醫互聯網醫院。通過“豫中一”APP或小程序,可以為患者提供在線復診、便民門診、特需醫療、雲診室、處方開藥、繳費、藥品免費配送等一站式服務,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就醫。截至2022年7月1日,河南中醫一附院全院767名醫生已經全部上線互聯網醫院,累計注冊患者人數近30萬,服務范圍覆蓋國內31個省級行政區。2022年1月,該醫院還上線了能夠與名醫專家視頻問診的“雲診室”服務,已有32名知名專家“雲坐診”,服務用戶近八成來自外省。

  國家層面也通過出台政策積極鼓勵中醫智慧化加速發展。近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的《“十四五”中醫藥信息化發展規劃》提出,深化數字便民惠民服務,加強中醫醫院智慧化建設,推動中醫藥健康服務與互聯網深度融合。

  專家建議,應鼓勵各地開展智慧中醫醫院建設,鼓勵各地研發應用中醫電子病歷、名老中醫傳承信息系統、中醫智能輔助診療系統等中醫藥特色系統,推廣智慧中藥房等服務模式。還要建設中醫互聯網醫院,發展遠程醫療和互聯網診療,推動構建覆蓋診前、診中、診后的線上線下一體化中醫醫療服務模式。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